注册  |  登录

卓尔:农村干部应该补上“社会实践课”

2019-12-27 15:39:43    来源:微记录    

在现实中,社会实践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我们尤须警惕“脱实向虚”的倾向。比如,实践内容不实,一些实习岗位与专业不对口,存在“放养”“注水”等现象;实践导向不实,一些学校不重视实践课程,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跟不上,等等。(12月26日,人民网)

农村干部主要从事农村、农业、农民的管理和组织领导。因此,农村干部必须要懂得农业,了解本地区农村发展的基本情况,了解农民的基本需求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但是,自从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以后,我们的农村干部基本上只负责一些基本数字的统计和上级组织精神的传达,从根本上意义上放弃了对于农村、农业和农民的指导,将自己游离于农民之外。这样的农村干部与我们这样的农业大国是不匹配的,与我们目前的农业发展现状是有一定的关联的。

农村干部应该全面了解农村现状。农村干部不适宜成天坐在办公室里,应该走到农民中去,了解农民的心声,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把握住农业发展的大方向。假如农村干部都不了解农村,假如农村干部都不懂得农业生产,假如农村干部都不了解农民的内心世界,这样的农村干部自然形同虚设,这样的农村干部绝对不受老百姓欢迎。因此,我们要解决农村干部的认识问题,让他们深刻认识到走到农民群众中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让他们将走进农民走入农村看作是理所当然。只要农村干部的认识问题得到解决,只要农村干部愿意与农民打成一片,农业就会有希望,农民就会一心一意从事农业生产,农村的面貌自然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建设的愿景就会变成实实在在的现实。

农村干部要学会农业种植。农村干部的主要作用在于引导农民发展农业,开展科学的种养殖业。所以,我们的农村干部自己就应该懂得农业生产,我们的农村干部就应该是从事农业生产的行家里手,我们的农村干部同样应该是利用农业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只有这样,我们的粮食才会自给自足,我们的第三产业才会出现蒸蒸日上的局面,我们的整个农村才会成为农民大显身手的广阔天地。

总之,为农村干部补上社会实践课不能只是一种形式,而要变成农村干部的一种自觉行动,让农村干部真正成为农民群众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四川省盐亭县凤灵街道办)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