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河南周口:积极推进结对帮扶村环境卫生整治

2020-03-06 18:14:20    来源:海外网    

农村环境卫生问题是影响农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改善结对帮扶的淮阳区齐老乡柳南行政村人居环境,周口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国胜多次安排,在做好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开展村清洁行动,统筹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近期,河南省周口市政府办公室采取加大清洁设施设备保障、清洁人员力量保障、清洁长效制度保障等举措,促进了结对帮扶村环境卫生改善。

淮阳区齐老乡柳南行政村由于历史上这里大量修筑寨墙,加之村民常年取土等原因,造成村内坑塘达数百个之多。然而这些分布在村民房前屋后的大大小小坑塘,就成了一部分村民“就近”倾倒垃圾的“通常”去处。特别是春节前后,生活垃圾暴增,如不及时清理、治理,将严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为解决这一问题,周口市政府办公室采取多项举措统筹推进治理工作。

增补一批垃圾桶等清洁设备,让垃圾有去处

3月5日,周口市政府办公室在前期投入200个垃圾桶的基础上,再次为该村解决240L垃圾桶60个,投放到原有垃圾桶未覆盖的背街小巷。同时,购买大扫帚17把、清洁镊子17个、劳保手套200双、洗手香皂30块,发放到清洁工作人员手中,既及时解决了村内垃圾桶不能全覆盖问题,又提高了清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吸纳一批“贫困”人员专业清洁,让人员有保障

该村现有农户1198户,人口4800余人,而现有清洁人员4人,远远不能满足整村清洁任务需要。近日,周口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贫困户中筛选出具备劳动能力人员12名,纳入村专业保洁队伍,其工资从村光伏发电项目收益资金中支付,既解决了清洁人员不足问题,又发挥了村集体经济带贫作用。

制定一批分片包干责任制度,让管理有长效

一是村民对屋前屋后负责。通过大喇叭宣传倡议等方式,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对自家房前屋后卫生清扫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清洁人员对分包区片负责。为清洁人员划定责任区片,要求种好“责任田”。三是实行村组干部与清洁人员责任捆绑。驻村干部、乡包片干部两天一巡查,加强对村组干部和清洁人员工作的监督与提醒。

规划一批统筹推进方案,让治理有遵循

周口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表示,村环境卫生如得到根本改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将牢牢依靠群众,重点从培养村民卫生治理主人翁意识、成立村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村街道绿化、河道改造、坑塘荒地绿化果化等治理工作,由易到难,稳扎稳打,有序安排,加强治理,逐步推动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以“清洁村庄助力人居环境改善”。(张斌 常守振)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