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河南方城县杨集镇第一书记王湛:“脱贫攻坚是良心活”

2020-03-13 10:32:04    来源:中国微纪录    

“脱贫攻坚是良心活,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着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让贫困户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才能走出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漩涡。”日前,河南省方城县委组织部派驻杨集镇西桥村第一书记王湛在该村脱贫攻坚会议上说。

西桥村位于杨集镇镇区东南8公里处,距中心城区2公里。全村辖 6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地域面积1.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86亩,有村民544户2100余人,人均耕地1.7亩,村主导产业以小麦、玉米、花生、辣椒为主。经民主评议、公示等程序,该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46人。截至2019年底,已实现脱贫23户42人,目前剩余贫困户4户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8%。

2018年6月,王湛被派驻到方城县杨集镇西桥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摆正与村“两委”的关系,与他们密切协作配合,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精准发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驻村工作以来,王湛扛稳抓实党建引领发展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模式,坚持把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他结合村情实际,与村“两委”成员规范完善了理论学习、党员活动日、工作值班、“三会一课”、“四联两聚”、村规民约等相关规章制度;积极引导村“两委”成员和全体党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日”活动,多次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对全村党员干部授课,让党员干部接受政治洗礼和思想教育;依托党报党刊、“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平台,深入全面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有关程序,注重从年纪轻、学历高、品德好、能力强、作风实的村民中发展党员、培养干部。2019年以来,该村先后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名村级后备干部。

围绕提升“三率一度”,确保脱贫质量和成效,王湛结合村情实际和每户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科学制定村级脱贫规划,规范各类档卡资料,经常入户走访,及时了解动态,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着力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开展重点工作“回头看”和任务、问题、信访“三清零”等专项行动,实现2018年危房改造和“七改一增”全部清零任务;会同脱贫责任组对春季“双基”攻坚实施情况进行排查,对所涵盖到100项清单严查深查,彻底整改,进一步夯实扶贫工作基础,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同时,王湛积极配合村“两委”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安全饮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德孝文化弘扬等工作,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协调县委组织部、县自然资源局、县教体局等单位,征地30亩,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了舞台、广场、体育器材等配套设施,建设幼儿园1所;协调县交通运输局、杨集镇等相关单位,硬化道路5公里,为群众生产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协调县文广旅游局、镇文化中心等单位,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通过举办文艺演出、放映公益电影、开展集体餐叙等形式,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倡树文明新风。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一名驻村书记,深感责无旁贷、压力巨大,我定当咬定目标、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地把疫情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让全村群众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王湛激情满怀地表示。(张栋察)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