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河南方城杨集镇完善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03 10:51:40    来源:中国微记录    

“一条条道路宽又平,一盏盏路灯亮又明,一座座新房平地起,一排排绿树迎春风”,这是河南省方城县杨集镇屈湾村美丽乡村的生动写照。

杨集镇屈湾村距方城县中心城区4公里处,有村民65户258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打造美丽乡村,投资200万元,建设徽派檐头2500米、仿古花池2000米、道路1000米,铺设路沿石500米,粉刷墙体5500平方米,排排通、户户通工程全覆盖,并对村庄周围及房前屋后进行美化绿化,种植景观苗木和花卉,做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该村党支部书记贾国强表示,下一步计划建设民俗博物馆、党建广场、游园各1处,铺设污水管网1000米,建设太阳能污水处理厂1座,铺设进村柏油路面2000平方米,项目实施后将大大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10482169491013082_7.jpg

近年来,河南省方城县杨集镇把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与脱贫攻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争取资金4000余万元,新建通村道路48.8公里、排间道300余公里。对镇区至县城、镇区至独树镇、镇区至鲁姚路等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生态廊道34公里,栽植景观树40余万株,安装路灯3200盏,在全镇形成“三纵四横”的交通格局,打造了“白天看绿、晚上看灯”的优雅道路环境。

开启“脑瓜子”。该镇在农村区间路、排前道建设上,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创新思路,广泛动员,采取政府拿一点、社会捐一点、企业帮一点、单位出一点、群众兑一点的“五点”工作法,有效调动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据统计,全镇累计收到各界捐款860余万元、砂石料5万余方,群众无偿出动劳动力1.2万人次。

10483103945591723_7.jpg

用好“药引子”。该镇用好用活全县对每户发放15袋水泥这个“药引子”,发动社会各界、在外人才、爱心企业捐款捐物,鼓励群众出资出力,形成了“鲶鱼效应”,撬动了社会资本,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治好了农村多年出行难的顽疾,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良好效果。目前,全镇36个行政村、377个村民小组的排间道硬化率达97.3%。

牵住“牛鼻子”。该镇把解决农村垃圾污水作为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工程抓实抓好,规划建设了垃圾中转站,配备了垃圾储存清运设备,组建了环卫保洁队伍,做到垃圾处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一举扭转了过去“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脏乱差局面,有效解决“垃圾哪里去、污水怎么流、环境怎么变”的问题,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张栋察)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