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隆昌市金鹅街道光灿村探索“一元保洁”农村环境治理新模式

2020-08-18 10:54:46    来源:中国微记录    

针对当前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隆昌市金鹅街道光灿村探索“一元保洁”农村环境治理新模式,迈出城乡基层治理关键性一步。

村民众筹参与。制定《光灿村“一元钱”卫生整治行动方案》,对本村常住村民按1元/人·月标准收取保洁费存入村级财政,通过户户交纳保洁费,发动村民全员参与,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变“要我监督”为“我要监督”,提升村民自治能力。目前,已筹集保洁资金600余户2600余人3.4万元。

责任落实到人。将光灿村26个社划分为8个片区,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选-村‘两委’审核”的方式,聘请8名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的保洁员负责片区公路清沟、路肩清杂和日常维护,做到保洁区域主干道一周清扫2次,支路一周清扫1次。同时,采取“村‘两委’考核+村民监督”的方式跟踪问效,对未能履职尽责的保洁员进行批评教育,未能立行立改的扣除工资,教育无果的予以辞退,确保“一元保洁”环境整治一行到底。

制度长效管理。将“一元保洁”纳入村规民约,实行房前屋后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三包”制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乡村治理,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建立资金管理长效机制,通过街道纪工委监察、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管,形成专账专户、专款专用、专栏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