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对支援传帮带 情暖口高原再接力

2020-01-20 12:12:43    来源:中国微记录    

本网讯(刘平 陈春旭)按照省、市卫健委对口支援文件规定及医院安排,带着对家人的眷恋与不舍、对贫困山区支援的激情与憧憬,经过10余小时的车程,来到美姑县人民医院,顺利和上一年派驻成员完成交接任务。

12144131484420927_16.jpg

(对口支援医疗队新老队员与双方领导合影)

12145209446645543_16.jpg

(传帮带交接仪式)

接班队员们还没有来得及卸下长途跋涉的疲惫,就在接班当晚10时许,美姑县人民医院产科紧急通知我和产科副主任医师黄华马上到医院手术室。当得知两台产科急诊手术需要一起做,人员不够、其中一个胎儿宫内窘迫、另一个胎儿35周早产、前置胎盘伴出血200ml以上、、出生新生儿还可能需要心肺复苏……这时救死扶伤的医学誓言早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所以我和黄华老师没有半点犹豫,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并在手术室利用空余时间给儿科一位彝族助理执业医师曲比达石进行新生儿复苏的相关培训。

12151224976691871_16.jpg

(内江市第二人民院对口支援队员刘平向受援医院医务人员传授新生儿复苏知识)

12152463614291287_16.jpg

(产科手术进行中)

通过与美姑县人民医院医生的全力配合,产科手术完成顺利。经救治,其中一位新生儿病情相对稳定;但另一位35周早产儿,体重仅2kg,病情较重,呼吸困难、三凹征、发绀,怀疑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两个新生命都需要到儿科接受进一步治疗。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员带着两位新生儿来到儿科,看见狭窄冗长的走廊上满是病人家属及患儿,和来去忙碌的医务人员,深刻体会到在这里工作的儿科医生条件的艰苦和不易。

病情较轻的那一位新生儿给予头罩吸氧病情稳定,面色红润,活力好;但呼吸窘迫综合征的那名新生患儿病情较重,在头罩吸氧下仍发绀、三凹征较明显。在三甲医院里这类患者就需要无创呼吸机(CPAP)辅助呼吸或牛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促进肺泡扩张,如果病情进一步加重还可能上有创呼吸机。当得知他们仅有一台无创呼吸机(CPAP)、呼吸机管路仅有一套,此时我们心里真是五味杂陈。在我们医院十几年前我也体会过那种没有呼吸机的痛楚,无奈的感觉再一次涌上心头。这里不仅需要人员,需要技术,也需要仪器设备,最后我们在受援医院的帮助下找到一台简易呼吸机,给患儿用上后,暂时渡过了危险期。

12154343419801847_16.jpg

(产科手术顺利完成)

刚完成了对两个新生儿的抢救工作,科内里还有几名其他危重患儿,需要查看指导治疗。虽然我和该科室的医生才刚认识,但在同一战线工作的初心是相同的,查看患儿后我可以准备“回家”了,但这里夜班的老师们还在继续…….

离开医院回住所时发现时间已是新的一年:2020年1月1日00:24,这时我的心情百感交集。未来的一年“传帮带”工作才刚刚开始,充满了未知也充满了期待。秉着对口支援工作的初心与使命,我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传授技术、分享经验,为促进当地医疗技术的发展,责无旁贷地履行着一个援建医者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