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北青报:给侠义担当的医生多一些掌声

2019-09-24 14:25: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9月15日中午12点,在福州开往成都东的D2242次列车上,一位儿童突发急病,武汉医生涂蕾听到列车寻医广播后,火速赶往现场。经过检查,涂蕾诊断孩子患有急性阑尾炎、腹膜炎,合并腹腔感染,需立刻下车抢救。列车到达武汉后,涂蕾将病孩陈俊伦“劫”下动车,带到她工作的协和医院抢救;到23点52分,小俊伦手术顺利结束,脱离了生命危险。此事近日在网络上持续刷屏。(9月23日《武汉晚报》)

小俊伦到达医院后,通过检查发现,他的整个腹腔都是脓液,这种现象很容易导致感染性休克,危及孩子的生命。事实也的确如此,小俊伦当时的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高烧,心率每分钟高达140次,血小板只有正常人的十分之一,白细胞等感染指标严重超标,接诊医生得出的结论是,“患儿来的时候是休克的早期,如果再晚一点,很可能抢救不过来。”

涂蕾在列车上能够准确判断出孩子的病情,是她业务素质高的体现。然而,仅凭较高的业务素质断然无法解决问题,在当时的情势之下,假如医生缺乏担当精神,就很可能因为怕麻烦而选择不过度参与。涂蕾能够对孩子进行现场急救,并对下一步的诊疗提出建议,已算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她就此打住,没有人会认为她的行为有何不妥。但问题是,倘若涂蕾不敢担当,由家长带着孩子去看病,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他们很可能会多走不少弯路,后果难以预料。

甚至只有担当精神也难以解决问题,家长对病情不了解,很可能认为涂蕾大惊小怪,更何况涂蕾是将患儿往自己所在的医院里送,也容易引发误会。但涂蕾没有顾忌这些,不仅如此,她将患儿“劫”下动车,多少还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如此雷厉风行,的确可以从她身上看到一些侠义精神,“侠女医生”这个名头她当之无愧。假如她缺乏这样的侠义,事情也不会办得这么干脆利索。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越是敢于担当的医生,面临的风险往往也越大。敢于担当就会像涂蕾这样,替患者大胆作出决定。假如医生的决定正确,则皆大欢喜;假如决定不太正确,医生则很容易惹上是非。涂蕾将这位患者带到医院抢救,诊疗结果若不理想,她这次行动很可能是自找麻烦。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一些医生出于自保,就不敢替患者果断作出决定。

医疗方面时常会面临一些困难的选择,如果医生完全任由患者和家属自己作决定,医生倒是不必担太多的责任,患者和家属往往会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当中,最终的选择也可能不符合病情需要。在现实的诊疗当中,将选项和盘托出,然后任由患者和家属自己选择的现象很常见。

因此,当患者面临较复杂的情势、需要作出两难的选择时,有担当的医生,就会在充分告知和尊重患者的情况下,根据病情进行客观分析,然后替患者作出理性选择。这样做虽然需要医生冒较大的风险,但对患者的病情最有利。这起事件最突出的一点就在于此,涂蕾的医术值得肯定,但这只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她的侠义担当的品质弥足珍贵,更值得医生学习。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