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美伊按下冲突“暂停键”之后

2020-01-10 12:49:30    来源:解放军报    

在为伊斯兰革命卫队重要将领苏莱曼尼复仇的口号下,伊朗于1月8日凌晨发动了针对驻伊拉克美军基地的袭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发表讲话表示,美国不一定非要对伊朗进行军事反击。这让担心两国会爆发全面战争的人长吁了一口气。

在此之前,伊朗也同样释放出不希望局势升级的信号。在分析人士看来,美伊双方似乎打了一场心照不宣的“默契球”。无论如何,双方保持克制,暂时让局势降温,符合国际社会对和平的期待,但接下来局势如何发展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对于特朗普而言,此前局势的适当紧张有助于其连任选情,但如果局势升级到无法控制的地步,甚至造成在中东地区的美国军人与平民的伤亡,同样也是其在选举中无法承受的后果。因此,特朗普在讲话中仍不失时机地炫耀美军强大的武力,希望借此震慑住伊朗,防止局势失控。

事实上,美方想要避免一场与伊朗的直接军事冲突,防止深度陷入中东泥潭的战略考量一直没有改变,但其行动上却很难保持连贯性。虽然美国大力推行“印太战略”,希望从中东地区撤出资源,主要应对“大国竞争”,但其撕毁伊核协议、大搞极限施压的做法,在效果上很可能适得其反。

美国政府声称将很快对伊朗出台新的惩罚性经济制裁,表明其奉行极限施压的思维惯性仍未改变。一旦付诸行动,伊朗将不得不针锋相对做出反制。即便这种反制不以军事行动的方式进行,两国在中东的博弈加剧也是大概率事件。

对伊朗而言,对美军基地的导弹袭击暂时疏解了伊朗国内的汹汹民意。虽然有分析认为其在导弹袭击的时机和落点上可能是有选择性的,而且其在事后也发出缓和局势的信息,但这并不意味着苏莱曼尼之死的悲情效应已经完全消除。

伊朗固然要避免同强大的美国全面开战,以免重蹈伊拉克、利比亚政权被更迭的覆辙,但伊朗的人口及凝聚力、战略纵深以及军事行动能力,都是前者所不可比拟的。在局势暂缓之后,不排除伊朗自身或者各种亲伊朗势力以种种非对称方式对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进行牵制,苏莱曼尼的“铁粉”也可能以自己的方式向美国“寻仇”。

总之,伊朗接下来将采取什么行动,美国如何对地区力量要求其撤出中东地区的声音进行回应、对伊核协议能否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都是影响未来局势发展的关键变量。在可见的将来,两国关系以及中东地区局势,都将总体呈现出晦暗的前景,难以让人乐观。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