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四川资中县司法系统抗疫调解员:直面群众利益诉求,妥善化解群众矛盾

2020-03-04 13:10:24    来源:中国微记录    

本网讯(陈果  黄成江)一份大爱一片诚,一颗公心一群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任何纠纷都可能引发一系列的社会负面影响,给疫情防控带来难以预料的阻力和困难。而四川省资中县司法系统有这样一群人民调解员,面对疫情期间群众的干戈,他们秉持一颗公心、一份大爱,主动承受着双方的怒火,用微笑和耐心安抚群众情绪,直面群众利益诉求,妥善化解群众矛盾。

●明心寺镇人民调解员:严管有形,厚爱无形

林某某系明心寺镇油房山村村民。2月24日疫情防控期间,因心里焦虑,组织家族成员在家聚集打牌放松,本社社长知晓后及时劝阻,但林某某态度恶劣且拒不配合管理人员工作,并将社长打伤。人民调解员杨礼义得知情况后,及时介入参与调解,安抚双方情绪,耐心地将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一条一条向林某某予以宣传解释。当日经过长达约5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

杨礼义表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群众被迫待在家里情绪不稳定,对于村社干部的严管厚爱也没能第一时间体会,这才是双方矛盾的根源,不能简单的处罚了事,这样会进一步激发民怨。”

每当群众不理解管理者,人民调解员便用一双慧眼,引导他们看清存在于严管背后的厚爱,一旦群众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思考问题,矛盾也就不复存在了。

●双龙镇人民调解员:土地有界,亲情无界

双龙镇云峰村年近九旬的张某玉与其侄孙张某的承包地相邻。2月25日,张某认为张某玉私自移动边界,将油菜越界种植到自己的承包地上,遂将张某玉临界种植的油菜铲除一行17株。张某玉的家属最初要求按每株油菜200元的标准予以赔偿。

正在双龙镇驻村的资中县司法局人民调解员游长军和村社干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参与调解。他联合村社干部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解,参考当地风俗习惯及损失情况提出赔偿24元的建议。张某玉及家属商量后,又改变主意不要张某赔偿,只需张某向张某玉赔礼道歉。随后,张某当面诚恳地向张某玉及其家属赔礼道歉,张某玉的家属主动找来绳索,将张某玉的责任地向后退了约10厘米,并重新埋石为界,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游长军表示:“双方作为亲属,辈分又差得比较远,生活上有点口角在所难免,但是他们双方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面对疫情,最终选择站在了一起。”

疫情当下,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或许这一亩三分地、十七颗油菜,能换来一时的口粮,但在激情之下,双方也存在着难以割舍的情感。人民调解员便用一颗诚心,唤醒了双方血浓于水的亲情,一旦双方开始用亲人的身份思考问题,纠纷也就消散无形。正所谓:土地有边界,亲情却是无界的。

●水南镇人民调解员:病魔无情,人间有爱

2019年12月,魏某在资中某医院生产。因其难产,院方为其实施剖腹产手术,术后因羊水栓塞病情严重,魏某于2020年2月26日不幸离世,由此发生医患纠纷。水南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张昆文第一时间介入,慰问死者家属,安抚家属情绪,防止事态发展升级。

同时,张昆文全方面了解案情,不厌其烦与死者家属沟通,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阐明当下严峻的疫情是广大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艰辛付出、无私奉献才得以有效遏制,是医者仁心让广大新冠肺炎疫情患者得以康复。在他的努力下,魏某家属终于理解了医者们的不易,没有做出任何不利于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的举措,表示愿意通过法律途径协商解决。目前正等待魏某主要亲属到场参与进一步的调解。

张昆文表示:“发生这样的事,亲属是最痛苦的,不能让他们伤心;另一边,除了亲人,最内疚的就是医护人员,他们已经竭尽全力,却没能挽救一个生命,我们更不能让他们寒心,一定要尽力让双方感受到病魔无情,人间有爱。”

面对生命,我们始终敬畏。疫情之下,我们无力阻止病魔带走生命。但作为调解员,用我们的一片温情,用法律的尺度,抚慰着人们受伤的心,尽力减轻病魔所带来的伤痛。

疫情防控期间,资中县司法系统人民调解员已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8件,像杨礼义、张昆文、游长军等参与调解工作的先进事迹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只是全县2300余名人民调解员的缩影,他们始终不忘服务为民的宗旨,履行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职责,当纠纷发生时他们总会第一时间出现,用他们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的调解技巧,高效权威德法融合的专业素养化解着一件件、一桩桩人民群众身边的平常事、烦心事,用真心、诚心、爱心保障着抗疫的法治秩序、维护着社会的安定祥和。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