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警花孙静与“女子护学岗”

2020-03-10 09:49:40    来源:中国微纪录    

今年39岁的孙静,是邢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桥西二大队泉西中队育红小学女子护学岗班长。自2011年5月参加交管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以“保畅通、促安全”为目标,爱岗敬业,奋勇争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曾荣膺“2016年优秀协勤”、“2017年优秀协勤”、“河北省最美军嫂”、“2017年青少年维权先进个人”、“河北省百佳优秀辅警”等称号。

2016年国庆节后,邢台市交警支队成立了全市唯一的女子岗(南小汪岗),孙静担任班长。在她的带动下,全体同志共同努力,逐渐摸索出了“一主、二副、三哨”勤务模式。实行这一勤务模式后,“女子岗”找到了路口管理规律,规范了执勤执法行为,得普遍任可。这一工作法在城区大队得到推广和应用。除了从事外勤的交通管理工作、交通安全宣传,孙静还致力于青少年维权教育宣传工作。

22285958104197536_160.jpg

孙静(左)在行知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摄影:杨国良

2017年冬的一天傍晚,孙静执勤劳累了一天,正要下岗回家,一位头戴鸭舌帽、鼻子上架着一副老花镜的耄耋老翁,推着自行车走向岗亭。孙静看到老人步履蹒跚的样子,主动地向前走了几步。老人见到她,焦急地说:“小同志,我要喝点水。我从早晨出来,迷了路,回不了家了,到现在还没有吃午饭呢!”老人鼻子上的老花镜歪斜着,快要掉下来似的。说话的声音很低,略带沙哑,有气无力。孙静扶着老人进了岗亭,给他倒上一杯热水。接着询问老人的家庭住址、家人的联系方式。老人的耳朵听力不好,交流起来很费劲。孙静便在抽屉里取出一张纸和一支笔,放在桌子上,让老人写。老人毕竟年事已高,只能写出自己的名字和家庭的大略住址。家人的手机号没有记住,家庭住址没有楼号,更没有门牌号。孙静看到这种情况,眉头紧锁。为了尽快替老人找到亲人,她就用手机给老人拍了个照片,连同老人书写的信息,迅速发到朋友圈,寻求支持。随后,孙静又到餐馆里给老翁买来一盒大米饭和一份炒菜。饿了一天的老人看到热气腾腾的饭菜,风卷残云似的,不一会工夫就饭菜皆光。

孙静在手机上接连发信息,向群友了解寻找老人亲人的进展情况,左问右问,也没有得到有价值的回复。她于是向110报警求助。

冬季的晚上7点多,天已经很黑了。交通岗亭里没有暖气,四周寒气袭人。孙静担心夜里把老人冻病了,正在焦急之际,桥西公安分局达活泉派出所的两名民警来了,说所里比较暖和,用警车把他拉到了派出所。

将近9点的时候,派出所的民警给孙静打来电话,说老人的儿子赶过来了,执意要和你见个面,以表谢意。孙静刚回家饭还没有吃好,听到消息,放下饭碗就急急忙忙地赶到交通岗亭。老翁紧紧握着孙静的手,长时间不肯放开。“家里的亲戚和朋友,一天来都四处寻找老人,个个心急如焚,多亏了你们这些好心的警察,不然的话,不知还要找多长时间!”老翁的儿子站在旁边,连连称谢。临别时,老翁和儿子一起邀请孙静合影,留下这难忘的记忆。

22304252564937227_160.jpg

疫情期间,孙静在先锋岗执勤。摄影:杨国良

2018年,由于工作需要,孙静被调到育红小学南校区的护学岗。学校位于冶金路主干道上,在校师生2700余人,从这所学校往南还有三所小学,上下学时段校门口就像赶大集,用“人山人海、寸步难行”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有些接送孩子的家长将车子乱停放,有的家长把车子停到了机动车道上,严重影响了过往市民的通行,学生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支队、大队领导多次对育红小学实地调研,科学合理规划,校方成立了家委会,硬件都已就绪,但实施起来就没那么顺利了。刚开始家长志愿者们放不开,不会管、不敢大胆地管。孙静每天带领三名女辅警提前半小时到校门口,给当日执勤的家长们分派点位、明确职责,并不失时机地与家长接触交流,对老年人车辆移动不便的及时帮助,对家长没有及接送的学生劝回学校,对个别迟到的学生单独引领过马路。她们的真情付出最终取得了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信任、支持与配合。民警与学校、家委会成员结对子抓管理,在学校上下学期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目前组织最好、效果最好的警民护学岗。

2016年“7.19”抗洪抢险和自行车大赛中,孙静主动请缨到最艰苦岗位上执勤,圆满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各项任务。在抗洪一线,她与当时在邢台市武警支队服役的爱人连续10多天并肩战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抗洪夫妻兵”。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她又一次与已经转业到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爱人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刘顺广 刘国震)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