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我不要做无赖,我选第二种

2020-03-22 21:53:15    来源:中国微纪录    

——大姨对外甥的管教——

摘自“幸福通路”公众号,作者:周 晖

外甥轩在我家住几天。

因都是在家上学,为了保证他们的听课质量,我让他和我儿子分开来听课,一个在房间,一个在客厅。

听着听着,发现他的没有声音。走过去一看,居然在看小视频,在他的小脑袋上拍了下,他马上调过来继续听课。

快中午时,我去厨房准备饭菜。儿子悄悄的过来说,轩又没在上课。我轻轻走过去一看,又被抓了个正着。我让他从沙发上站起来,然后用脚在他屁股上踹了几下(不重)。他眼泪叭趴的掉下来,继续听课。

课程结束了,他仍然默默在流泪。

我走过去问:“你哭什么呀,告诉大姨,你是不是觉得委屈,我给你申诉的权利。”他说:“是啊,我是委屈啊,我是不小心划过去的,你就说我。”

嘿,小样,人不大还挺会辩的啊。

我说:“你有什么委屈的啊,你如果认真听课,手为什么会划动呢,而且我走过来你都不知道,说明你在很认真的玩,你还委屈了啊?大姨可不是好骗的。你也可以不承认,这样吧,我告诉你,你现在有两种选择,第一,你继续坚持你是没错的,每次做错事都不承认,然后就一直这样下去,以后工作啦、交朋友你都这样,结果就是没人会喜欢你;另一种就是,你勇敢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改正过来,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是敢做敢当的,你自己想想你要做哪一种人,大姨给你时间思考。”

中午吃饭的时候,在餐桌上。

小家伙很认真的跟我说:“大姨,我想清楚了,我要做第二种人,我承认我错了。”我赶紧说:“为什么不做第一种人啊?”,他说:“第一种人是无赖,我不做无赖。”我很惊讶,他居然这么准确的表达出来了,连忙跟他说:”轩,你太棒了,你做了对的选择,为你高兴。”他又说:“如果我当时就跟你说选第二种,我就是骗你的,是因为怕打才说的。”我说:“我知道,你需要思考,你很棒,大姨很欣赏你会思考,能做正确的选择这点。在大姨眼里,轩一直是很棒的,你很会思考、很有创意、很灵活,这些我们都很喜欢。我们爱你,也会讲原则,原则和底线是不能碰的。”他懂事的点点头。

在跟孩子的相处过程中,要看重品格的培养。要给孩子表达的机会,不要一言堂。不能只就行为来讲,而是要引导他思考自己要成为怎么样的人,让他开始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相信这 一课,在他人生里会有很重要的印记!

也愿每位父母都有智慧来引导孩子!在爱中立好界限!有爱有界限!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