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杭深线(广东段)雨棚屋面“换新装”,安全迎春运

2022-01-27 08:39:31    来源:中国网    

1月15日,随着杭深线普宁站最后一个雨棚屋面整治收尾工作完成,标志着连续奋战3个月的杭深线(广东段)雨棚屋面整治顺利完成。

杭深线(广东段)是2013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其中7个站台雨棚防水层是刚性卷材防水。杭深线(广东段)地处亚热带沿海地区,日照时光长,光照强,且海风含盐度高,雨棚屋面防水层已腐蚀老化,防水效果差还存在防水层被大风吹落至轨行区的行车安全隐患。从去年10月份开始,惠州房建公寓段开始了对杭深线(广东段)雨棚屋面的“换装”施工,并确定了3个月完成整治的目标任务,以全新面貌迎接2022年春运。

科学组织,有序推进

“为了能按计划完成施工任务,施工前,我们组织施工单位多次到现场进行反复查勘,逐条制定作业方案和安全卡控措施,反反复复修改10多稿后最终确定。”惠州南高铁房建车间主任刘天常告诉记者。“为了加快循环作业时间,我们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多工作面平行作业,使得各工序间能穿插作业,减小相互影响。同时,我们将作业人员分成三组,分别负责老化卷材清理、混凝土基层清理以及进行喷涂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刘天常继续说道。

攻关创新,稳保安全

据了解,雨棚屋面防水整治的施工主要有五个主要工序,原有防水卷材拆除,砂浆找平、基础清理,阴阳角无纺布处理,防水层喷涂施工,保护层喷涂施工。其中最棘手的就是原有防水卷材拆除,一方面铲除难度大,部分地方粘和力强,需要动用高压喷枪烧熔;另一方面,安全要求高,必须保证在短短4个小时的天窗点内把废料清除下道,不遗落在雨棚上、轨道上,对施工组织的要求非常高。

“针对这些因素,我们组织车间技术骨干开展了技术攻关,经过多次尝试和不断改进,最终,我们利用油布从雨棚上定点滑落废料,效率高、安全可靠。并把此做法在全线雨棚屋面整治项目推广,施工进度保障了,施工安全系数也提高了。”车间技术员陈祥跃告诉记者。

齐心协力,展现担当

为了确保施工进度,车间采用站区包保制度,一个技术骨干负责一个站的施工,负责天窗协调申请、天窗人员安排、施工安全保障、施工质量监督、施工进度把控,全过程负责。“虽然这次7个站同时开展的雨棚屋面整治对车间是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机遇,给予了大家展示的平台,锻炼了大家的抗压力、沟通能力、现场处置能力。”惠州南高铁房建车间党支部书记黄伟辉感概道。

据了解,此次雨棚屋面整治是广铁集团公司督办事项,必须在春运前完成。该车间是不管周末、节假日,凡是能申请天窗的机会都不错过,从2021年10月14日开始,车间共计完成了342个天窗,其中,周末节假日完成88个天窗,累计完成工程量13万多平方米。

惠州南高铁房建车间在短短的94天,克服种种苦难,抢在春运前完成了杭深线(广东段)雨棚屋面整治。功夫不负有心人,相信他们会一如既往地守护房建设备,为旅客安全出行贡献一份力量。(文/叶祖朋、张道均)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