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问题”食品:市民投诉最多

2019-11-11 15:37: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11月8日,石家庄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数据分析:7月1日至11月8日,12315热线共登记食品药品等相关投诉举报案件3296件,其中已办结2887件,正在办理409件。投诉举报主要问题包括食品类、医疗器械类、药品类、化妆品类和保健品类。

食品类。本阶段12315共登记此类信息2646件,其中一般性食品问题1879件,餐饮服务食品问题767件。主要问题:一是投诉销售食品有异物异味,食用之后身体不适;二是举报生产和流通环节商家环境卫生、服务人员个人卫生以及健康证问题;三是反映商家销售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四是举报预包装食品不符合相关标准以及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

医疗器械类。本阶段共登记此类投诉举报108件。消费者购买的医疗器械多为缓解以及辅助治疗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等疾病的理疗仪、治疗仪以及助听器等第二、三类医疗器械。购买渠道包括电视广告、药房或者在小区门口、市场门口等免费体验后购买。商家利用消费者渴望健康的心理,专业知识缺乏的弱点,把只具有缓解疾病功效的说成治疗功能,把只具有个别病种治疗功效的说成治百病,消费者来电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投诉商品质量及使用过程中造成损伤等售后服务;二是举报商家涉嫌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

药品类。本阶段共登记相关投诉举报165件。消费者购买渠道包括药房、电视广告、互联网以及一些中医养生堂、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其中消费者投诉举报药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药店经营人员未能在销售过程中对消费者做好相关用药指导,包括未向消费者说明使用药品后可能产生的主要不良反应以及药品禁忌、服用注意事项等,结果导致药品反应等不良事件,引发纠纷;二是药店在价格方面存在不规范行为,包括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三是对所售药品进行虚假、夸大宣传,包括销售人员口头吹嘘、营业场所张贴、悬挂或摆放各类标语、宣传画、易拉架、小册子等违规宣传。

电视广告以及互联网购买的药品多为投诉举报所购买的药品未达到治疗效果,商家不按照广告宣传退换货。

中医养生堂以及健康管理咨询公司涉及的问题主要为商家涉嫌销售“三无”产品,虚假宣传药品功效、药品无相关审批合格号等。

化妆品类。市场上销售的化妆品种类繁多,但质量却参差不齐、优劣难分,再加上商家虚假及夸大宣传、“名人”代言失实广告等使化妆品消费矛盾日益突出。化妆品消费群体80%是女性消费者,因消费需求大、购买欲望强且维权意识淡薄,成为商家主要的推销对象。总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广告宣传问题,商品宣传与实际效果不符;二是产品质量不合格,涉嫌假冒伪劣,消费者用后产生皮肤过敏、溃烂等问题;三是消费者办理美容院会员卡、储值卡等预付卡产生退费纠纷。

保健品类。本阶段登记保健品类投诉74件,举报142件,其中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登记129件,占比60%。反映问题一是投诉购买的保健品未达到商家承诺的效果,怀疑产品质量问题;二是商家广告宣传用语、产品标签以及添加剂等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规定,要求退一赔三或者退一赔十,此类投诉举报多为职业打假人。(记者 李惺)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