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四川隆昌市:“精耕细作”筑牢疫情环保“钢铁防线”

2020-03-16 20:05:40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大家扫帚、铁锹齐上阵,党员志愿者们在古湖街道春光路社区清除卫生死角……。”3月15日,“周末卫生大清扫”活动在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持续开展着。隆昌市纪委监委“战疫”群里各工作小组的“图说”此起彼伏,好不热闹。自疫情防控以来,隆昌市就紧盯环保领域,融入式监督与菜单式服务“双管齐下”,确保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监督“两不误”。

精耕环保日常监督“责任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监督工作我们时刻都不能放松。”隆昌市纪委监委干部黄喜慨经常向同事们“唠叨”。疫情防控与环保监督不松弛、两促进,隆昌市将环保监督工作全面梳理、全面渗透到抗疫工作中。特别是复工复产时期,隆昌市将水污染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作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之中,严格落实“问题、措施、责任”三张清单,完善表单交办、全程督办、限时反馈工作制度,确保战疫复工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个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全面有序复工,这与纪检检察干部们的有效监督密不可分。

四川隆昌市:“精耕细作”筑牢疫情环保“钢铁防线”

以环境卫生整治、粪便污水垃圾处理和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为重点的全省“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就是为整治人居环境。只有抓日常、重融入,环保日常监督工作才算做实做细,这是全市纪检监察人的深刻领悟。

细织疫情环保重点“监督网”

“要抓好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疫情期间若管理不善,不仅污染环境,更可能是致命传染源。”疫情阻击战一打响,隆昌市就敏锐意识到了新的监督重点。

医疗废物管理培训是否到位、医疗废物管控制度是否落实、部门联防联控是否有力……面对疫情这场大考,隆昌市纪委监委联合巡察办、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采用蹲点驻守、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医疗废物暂存、收集、转运全过程监管情况、对各医疗机构医疗污水处进行检查……严防医疗废物泄漏、遗失和扩散。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纪检组督促相关部门下达监督意见书31份。全市共产生疫情医疗废物1.15吨,其中感染性医疗废物达1.14吨,全部由专业环保公司专车单独收集处置。

四川隆昌市:“精耕细作”筑牢疫情环保“钢铁防线”

隆昌市纪委监委同时当好监督员与服务兵,全面落实医疗废物、医疗废水“两个百分百”(全国所有的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督与服务百分之百覆盖,医院废水、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置百分之百全面落实)这一疫情防控重点环保工作,为联防联控、有效防控提供坚实的纪检监察力量。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隆昌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在抗疫关键时期以“重点+日常、监督+服务”相结合,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环保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隆萱 记者 戚原)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