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路走来——援鄂之行所思所想

2020-03-28 08:55:39    来源:中国微记录    

时间:2020年3月23日

地点:黑龙潭洲际酒店

作者:付萍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1月28日凌晨接通知驰援武汉,2月9日正式出征,2月12日第一次进舱,3月7日转战武汉红十字会医院,3月17日返川。这些时间将记录我曾经的青春,成为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致护理部主任:

出征时,顾不上吃饭,您在车子发动前从窗外给我塞进了一件牛奶,三袋面包,嘱咐我照顾好自己,还特意留了我爱人的电话,让他有事给您打电话。在武汉,随时都能收到您的关心,嘱咐我一定每天一个鸡蛋,两盒牛奶,还要多吃“嘎嘎”;天冷了,您惦记着给我寄厚衣服;怕我吃不惯武汉的食物,给我寄来了很多美食,特别是红枣上面的“最想给你说的是照顾好自己”十分暖心;在去重症前征求您意见时,您更多的是担心我去重症后会更累更辛苦;当您去慰问家属时,看见我爱人口罩已经戴得很旧时,您立刻买了口罩送去。是您无微不至的关心陪我度过战疫前线最艰难的日子。

08563527757402785_16.jpg

致护士长:

决定将要驰援武汉后,您特意打电话问我“你鼻炎那么严重,过去了怎么办”,满满的担心。出征时,您流着泪嘱咐我保重,科室永远是我坚强的后盾,家里有事就找您。到了武汉,下雪了,您问我要不要给我寄厚衣服;差物资,您马上联系库房,还动用私人关系帮我找物资;得知我吃不下东西时,您去超市给我买了很多自嗨锅、老干妈给寄过来。您让我在武汉的冬天时刻感觉暖暖的。

08565608799334921_16.jpg

致科室主任:

得知我将去支援时,您打电话告诉我做好防护,科室等我回来;到武汉刚下飞机,您再次电话强调一定要做好防护;得知要去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病房时,您直接给同在这里援助的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黄晓波发去信息拜托他关照我,以至黄主任看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就是付萍?你们两大主任都在喊我关照,咋子嘛,怕我欺负你啊”。我知道您们在用您们的方式保护我。

致医院各位领导、主任、护士长、老师、同事:

得知我要驰援武汉后您们就不断发来问候、关心的话语,有嘱托、有建议、还有各机构提供的优惠政策,您们关心我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抵抗力好不好,只为我能平平安安回来,是您们的关心支撑我度过最艰难的日子,您们让我觉得我不是孤军奋战,医院永远是我的坚强后盾。

对于您们的关心、支持、帮助,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只能说声谢谢,您们的这份情意我会铭记于心一辈子。

致爱人:

你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不会说好听的话哄我,也不会做浪漫的事感动我,以至我从离开家到现在你都没说过一句想我、担心我的话,但是你会每天在上班休息时给我打个电话,下班回家会好好辅导儿子学习(曾经的你几乎不管儿子学习),会常常给我爸妈打个电话(有时我都怀疑你才是我爸妈亲生的)。

过年回家路上,听到武汉疫情严重,看到四川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我给你说起如果我们医院要派人支援,我想去,你沉默了,经过我的不断说服,你最终还是答应了,你还让我把你的电话也发一个给护士长,如果联系不上我时可以打你的电话,在老家的那几天我们随时做好一个电话就赶回内江的准备。接到要驰援武汉的通知那晚你辗转难眠,虽然早已有心理准备,但是真的到那一天时还是不想接受。我跟你开玩笑说没关系,如果我回不来了,你要好好对待我儿子,然后有空时带上儿子回家看看外公外婆就好。你跟我说,我如果不回来了你不会管儿子,我知道你其实就想告诉我平安回来。

在武汉,想吃泡鸡爪,你一家家超市去找,只为买到我爱吃的那种。你给我寄来了一大堆零食,全是我爱吃的。我告诉你,在武汉,收到快递会在酒店门口做好消杀处理才能进酒店,我拿到快递到进房间前还会进行二次消杀,于是你把所有东西分成一个个小袋子,再用一个大袋子装好,最后箱子外面用胶布挨着缠了一圈,你说这样不管怎么处理都能保证里面的东西不会被污染。我感动你的细心。

08571772526500153_16.jpg

致儿子:

现在的你还不懂妈妈此去将会面临什么,会不会有危险,当姑妈给你讲妈妈要去抗击病毒时你笑着对我说“妈妈,我会在家好好听话乖乖等你回来”,或许你觉得妈妈只是又出去学习,过几天就回来了。妈妈出发那天,由于时间很赶,妈妈没吃早餐就要走,你说“妈妈,豆浆我都给你倒好了,你喝了再走”,于是我端着豆浆一口气喝完。姑妈跟你说“毛毛,快去抱抱妈妈,妈妈要走了”,我却跟你摇摇手说“不用,妈妈还要回来吃过午饭再走”,可是出发得太急了,妈妈没来得及抱一下你就走了。原以为妈妈不在家你的学习只好放弃了 ,妈妈都已经跟你的老师说了这段时间你的学习不强求,但是你让妈妈很意外,你每天都有完成学习任务,然后等着爸爸回来检查(只是你的自律性还是很差,每次都得奶奶守着你)。妈妈不在家的日子你学会了拼音,不认识的字会拼拼音了,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听你给我讲睡前的绘本故事。妈妈不在家的日子,你真的成长了很多。妈妈很想尽快回家抱抱你,跟你说声“妈妈爱你”。

致朋友:

出征时,你不知情,没能到现场送我,感觉很遗憾,我说,幸亏你没来,你来了我会哭。在武汉想吃辣条,你二话不说买了一大堆辣条给我寄来,还给我做了辣子兔;没有护肤品了,你说给我寄;下雪了没厚衣服,你说给我寄;回川隔离了,没有薄衣服,你说给我寄……只要我需要,你都会想办法给我送来。

对于你,我不想说谢谢,就让我欠着你吧,我们是一辈子的朋友,往后余生慢慢还你。

致自己:

第一次看到武汉的报道,我流泪了;看着四川第一批医疗队出征,我再次泪流;我同情感染者,也敬佩逆行者。同为医护人员,我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我早早的做通了爱人的工作,参加了医院的应急队。

当1月28日凌晨睡梦中的我接到护士长电话问我愿不愿意支援武汉时,我没有犹豫,立马答应。答应后的我却辗转难眠了,那几天武汉每天都有三四千的新增确诊人数,还有三千多的医护人员被感染,前方形势真的无法预料,遵从内心是义无反顾的驰援,但是我也害怕,我也纠结,我还年轻,家里孩子还那么小,家中父母年纪都那么大了,万一我真的回不来了,他们怎么办。最终还是选择遵从内心准备驰援。第二天,我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加保,还给自己买了几十万的寿险,就想着万一回不来了至少可以给家人留点爱。筹备的那几天,只要看到有关于新冠的保险,不管是什么,到底有没有用,我都买,就想着万一用上了呢。为了便于打理头发,我第一次尝试短发,却不曾想头发剪得太短,上班其实更不方便,接下来的三十多天我每天都要花上十分钟慢慢将头发全部扎起来,弄得满头都是夹子。

出征时,本来是不会哭的,上车前主任的一句“我们拥抱一下”,让我绷不住了,眼泪在眼睛里不停闪烁;车窗旁,护士长拉着我的手告诉我保护好自己,大家等我回来,我彻底绷不住了,眼泪哗哗往外流。这一去真的是不知前途、不知归期。

当飞机到达天河机场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将口罩换成了N95口罩 ,整个气氛瞬间凝重了起来。到达武汉,安顿下来已是凌晨,已经十分疲惫的我却没有丝毫睡意,躺在床上思绪万千,有担心、也有害怕。2月10日,开始进行院感及个人防护培训,到了晚上突然通知第二天就要进舱了,时间仓促,自己在房间对着镜子练至深夜,当时就想着,穿脱防护服一定要做好,这真的关乎性命,再困都忍着。院感要求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至少半个小时,其实我刚到的那几天都没有开过窗户,我觉得武汉的空气里都可能有病毒,那时候是真的怕,后来随着对病毒存活时间的深入学习才慢慢打消了顾虑,按院感要求去做。永远记得第一次进舱时的情景,那是上凌晨两点的班,躺在床上脑袋里一直浮现的是穿脱防护用品的画面;到方舱后穿防护服就花了半个小时,穿好后又反复检查,然后才进舱。第一次上班,特兴奋,那时病人都休息了,但是大家都没闲着,自发的对每张床进行查房,查完后就在病房外面的桌子上整理资料,归置护士站的物资,就想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病人。

方舱医院内心理护理是重中之重,而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病房内病情观察才是第一位。在重症病房内,护目镜起雾很厉害,很不利于操作。第一个班就遇上抢救,多亏有其他老师的支援,才能平安度过。

3月16日20:30下班后看消息说我们要撤回四川了,得知这一消息时很意外,还来不及跟科室人员告个别,合个影,我们就走了,还真有些不舍。

08573657007550611_16.jpg

返川这一路上得到了最高礼遇,我感动后勤保障的用心、感动志愿者的热情,感动武汉人民的坚强。我们称不上“英雄”,我们只是做了一名医护人员该做的事情。希望武汉早日恢复往日繁盛,明年相约武大樱花!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