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普通人的故事——民生记者曾宪韶:责任担当付韶华

2020-04-28 10:35:32    来源:中国微记录    

编者按:他身材瘦小,朴实无华;在街头巷尾,或许你曾与他擦肩而过。他乐于助人,常施援手。他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在娄底公共频道《直播娄底》栏目从事新闻工作15年,始终抱有民生记者的情怀和担当,他就是民生记者曾宪韶。

来自千里之外的感谢信

4月11日,娄底市广播电视台收到一个来自陕西西安的包裹,里面装有一封感谢信和一幅写着“知百姓冷暖、替人民解忧”的锦旗。包裹来自一位名叫梁斌芳的女士,她想要向公共频道记者曾宪韶表达谢意。

来自千里之外的梁斌芳为何要以这种方式感谢曾宪韶呢?1月15日下午4点30分左右,梁斌芳在朋友的陪伴下,焦急的来到娄底市广播电视台寻求帮助。公共频道主持人李洋接待了梁斌芳她们。“当时她哭哭啼啼的来到了我们新闻部办公室,并跟我讲了事情的经过,我们新闻部副主任曾宪韶正在写稿,当他看到这个情况后,就马上上前向梁斌芳了解情况。”

梁斌芳告诉曾宪韶,她因为在某短视频网站认识了一肖姓代理商,因急于赚钱,轻信了肖某销售承诺,并在家人极力反对的情况下,通过一网络贷款平台前后借款5万元,订购其直播代理销售商品。后因肖某没有兑现承诺,梁斌芳要求退货,却遭拒绝。因为这笔贷款,梁斌芳与丈夫也产生了矛盾,甚至差点离婚。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她走进了娄底市广播电视台求助。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梁斌芳现在还有点激动,“我当时特别绝望,真的,我觉得都没有路可走了,我就恨不得给曾主任跪下了,曾主任说他有可能帮得上忙,我心情才稍微好一点。”

看到陷入绝境的梁斌芳,在初步了解她的情况后,曾宪韶便想到自己常联系的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个职能部门或许能提供帮助。因为马上就到各单位的下班时间,为帮助梁斌芳寻求解决办法,曾先韶随即放下手头的工作,主动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科室。

今年3月,在娄底市市场监管局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梁斌芳终于成功追回货款。对于在绝望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她希望的记者曾宪韶,梁斌芳一直惦念不忘。因梁斌芳已经回到西安老家,她便将感谢信和锦旗寄回娄底,此外,她还特地录制了一段感谢视频,表达谢意。在视频中,梁斌芳再次对娄底市广播电视台和曾先韶表达了谢意:“感谢娄底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知百姓冷暖,替百姓解忧 ,千言万语也不能表达我的感激之情,祝娄底电视台蒸蒸日上,祝曾主任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自掏腰包为困难群众捐款

收到受助者感谢信和感谢视频,对曾宪韶来说不是第一次,在2016年,他就收到过来自新化上梅镇困难群众侯宇宁寄来的感谢信。但在他看来,自己一直奔跑在民生新闻一线,帮助有需要的人,都不过是举手之劳,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侯宇宁是新化县上梅镇园株岭社区的一位下岗职工,与妻子离婚,独自抚养孩子。2016年,因为尿毒症、脑梗等疾病住院,住院期间,背部又被热水大面积烫伤,病情危急,让本已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为缓解侯宇宁家的难题,园株岭社区支部书记杨娟便想方设法为其筹钱。

2016年7月,曾宪韶在新化县上梅镇做“记者走基层”新闻报道时,得知杨娟帮助侯宇宁的事迹,便来到园株岭社区采访,看到侯宇宁的艰难情况,便自掏腰包捐出1000元给侯宇宁。

曾宪韶的这一善举让在场的人备受感动。杨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那么老远的走过来,又是大中午,他都顾不上休息,加上天气很炎热,我们内心也很感动,同时,侯宇宁的姐姐当时也很激动,就找到我们社区,让我们给曾宪韶写封感谢信,表达他们对记者的感恩之心。”

4月18日,当曾宪韶再次来到新化看望侯宇宁时,侯宇宁一眼就认出了眼前这个曾经帮助过他的记者。看到侯宇宁一家恢复生机,曾宪韶的脸上始终荡漾着微笑。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宪韶一笑置之。“当时我看到侯宇宁家经济没什么来源,我觉得就应该尽力而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也是我应该做的……”

一位民生记者的责任与担当

曾宪韶作为一名民生记者,以民生为本,识大体、顾大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曾宪韶被委派为市直驻娄星区网格防疫联络员,自2月起,入驻娄星区黄泥塘街道旁山冲社区,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防控卡点排查外来人员、车辆,为进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进辖区宣传防控知识,期间他父亲不小心摔伤了腿,他都没有回去照顾,直到工作任务结束。据所在网格网格长肖雅丽介绍,防疫期间,曾宪韶识大体、顾大局,以实际行动担起了网格联络员的责任。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公共频道总监左斌说:“贴近基层,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这是时代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曾宪韶是一个老记者,他来到公共频道已经15年了。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真心服务群众,体现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担当,是我们一线记者学习的榜样。”

对于曾宪韶的凡人善举,与曾宪韶共事多年的公共频道同事评价他说,曾宪韶是一个话不多却非常敬业、热心的人。李洋认为,曾宪韶是一个很平易近人的人,在同事之间,需要帮忙的时候,他都会尽力而为。

周立才和曾宪韶一起在新闻战线摸爬滚打许多年,他们之间不仅仅是同事,平时私底下也经常互相“走动走动”,有时候,因为工作,两个人也“互掐”,但对曾宪韶的敬业精神,周立才竖起了大拇指:“我跟他共事15年多来,认为他在工作上是一个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人,经常看到他是第一个来办公室的,晚上加班也是常有的事情……”

曾宪韶说:因为公共频道是一个民生频道,我一直在民生一线,所以更能体会民生冷暖。关注弱势群体,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一名民生记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在新闻记者这个岗位上做久了,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一份责任与担当,铁肩担道义,才能妙手著文章。”曾宪韶望着窗外,激情写在脸上……

(民生记者 曾宪韶)

(曾宪韶在向梁斌芳了解相关情况)

(曾宪韶和同事苏晴在一线采访)

(梁斌芳向曾宪韶赠送的锦旗)

(文∣王盛贤)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