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川南五市市场监管局:携手共建知识产权跨区域保护新格局

2020-08-07 21:05:10    来源:中国微记录    

本网讯(邱英   郑扬)8月6日,内江市与自贡、宜宾、乐山、泸州川南四市共同签订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今年上半年,内江、泸州、宜宾、自贡、乐山五市专利申请8637件,占全省的12.5%;专利授权5294件,占全省11.3%;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395件,占全省的7%。商标申请1.01万件,注册1.02万件,有效注册量9.66万件,均占全省的11%左右。地理标志商标共73件,占全省18%。

参加此次签约仪式的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指出:此次川南五市合作以“区域联动、协同保护、共同发展”为原则,旨在调动川南五市执法资源,整合执法力量,创新执法机制,共同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交流与合作,有效打击侵犯名优产品行为。

川南五市将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件协作、侵权判定咨询等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执法经验交流等。重点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共建重点保护名录

川南五市根据各地工作实际,确定重点商标品牌、高价值专利、优质地理标志保护名录,五市相互确认该名录,并联合实施保护。

二、加强案件线索移送

川南五市对区域内发现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线索,及时移送相关市市场监管局,尤其是涉及重点保护名录内的侵权行为线索。

三、协助开展证据固定

川南五市对发现的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线索,及时固定证据,并在案件线索移送时,将相关证据一并移送。

四、健全联合协作办案

在办理跨区域案件重大疑难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时,川南五市相关市、县(区)应积极配合,抽调人员组建联合专案组,组织集中办案或异地协作办案。跨区域开展文书送达、调查取证、案件协办、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及时进行案件移送、案情通报。

五、统一案件受理标准

知识产权权利人可以在川南五市中的任何一市请求立案,涉及跨区域案件,五市市场监管局受理案件后依法移送具有管辖权的市局办理。

六、协同开展纠纷调处

川南五市在办理侵权纠纷案件时,受理案件的市市场监管局可以邀请涉及案件的相关市市场监管局协助,应邀方应派出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办案。

七、建立知识产权专家库

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咨询专家库,专家库资源川南五市共享,为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提供咨询意见,有效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协议还明确提出川南五市将根据各地工作实际,确定重点商标品牌、高价值专利、优质地理标志保护名录,五市相互确认该名录,并进行联合实施保护。在办理侵权纠纷案件时,受理案件的市市场监管局可以邀请涉及案件的相关市市场监管局协助,应邀方应派出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办案。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