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抓实基层治理“小篇章”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

2020-08-27 19:46:21    来源:中国微记录    

西林街道:抓实基层治理“小篇章”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

激活党建引领“动力擎”。一是健全机制强运行。建立党工委每半年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和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强化基层治理指导分片包干制度,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的组织体系。二是夯实基础强保障。在足额拨付财政下发社区工作经费的基层上,街道自筹资金投入重点社区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建立谢家河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和金牛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回头看”,启动社区党组织评先评优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选贤任能强队伍。今年以来,培养发展党员11名、入党积极分子34名,新选聘政治素质好、热心社区事务、高中以上学历的网格员56名(含党员8名),选拔培养大力锻造一批懂基层、爱社区、明事理、善治理的基层治理队伍。

重塑基层治理“新格局”。一是壮大商圈党委“朋友圈”。在谢家河商圈范围内,整合驻区行政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等人力、资源,引进“汉安社工”社会组织,全覆盖组建商圈大党委,形成“商圈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的组织体系,组织驻区单位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实现在服务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商户文明经营等方面工作开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二是建强社区党组织“桥头堡”。启动社区建制优化调整,在五星社区、兴盛社区等5个社区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领导。在8个社区开展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拓宽社区便民服务、文化娱乐、居家养老等服务功能,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三是锻造小区党组织治理“红色细胞”。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进小区楼院党组织红色细胞建设,做到小区党组建设全覆盖,将“党支部建在网格(小区)上”,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网格力量、工作资源,组织“小区党组织组建工作专班”,对262个小区逐个开展分析研判,按照1500人或500户标准,建立全域覆盖、延伸到户的网格体系。

实现示范引领“心服务”。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探索基层治理“四心工作法”并在各社区推广实施。一是选好贴心人。着重从网格员、老党员、退休机关干部、退休教师、物业人员中选好党组织、自管委、业委会班子,今年以来,新成立网格(小区)党组织28个,“业委会”4个、“自管委”3个。二是设置心愿墙。在松林嘉园小区内设置心愿墙,党组织定期收集居民“微心愿”,并积极帮助居民实现愿望,解决民生所盼。三是开通连心电话。将社区干部、网格员、片警等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印制成“连心卡”发放给小区居民,同时,收集制作上门服务、维修、家教等社会服务便民电话簿,方便群众查询联系。今年以来,在欧城印象小区等小区张贴“连心牌”120余张,发放“连心卡”200余张。四是组建暖心服务队。在金牛社区等3个社区设置卫生监督、文艺活动、纠纷调解、治安巡防四支服务队,指导物业企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业主服务,实施“党员回家志愿服务”行动,发挥党员在小区治理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小区宜居指数、幸福指数“双提升”。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