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换号”诈骗 千里之外吸走3000元—山东滕州警方远赴湖北抓获三名冒充领导实施诈骗嫌疑人

2020-09-23 17:55:28    来源:聚焦中国    

“我的手机号换了,现改为1570XXX 31,原来的号不用了,有事可联系我这个号……”,近日,王某和同事先后接到以某领导的名义发来的手机短信,王某对这条短信任以为真,并通过银行卡向急需用钱的某领导转入3000元现金,后才知被骗。山东省滕州市公安民警经过侦查,于9月18日将涉案的杨某等三人在湖北省孝感抓获。

2020年8月31日9时许,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网警大队接到一条案件线索:王某被冒充某领导的骗子骗走3000元现金。接到案件线索后,刑警大队、网警大队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经查:8月18日,王某接到以某领导名义发来的关于手机换号的短信,同日,王某的同事也接到相同短信,王某便信以为真,并将此手机号码存入手机通讯录中。8月30日,王某再次接到以某领导名义发来的手机短信,内容是急需用钱,让王某向其提供的银行卡账号内转钱。王某接到短信后立即通过银行卡向某领导提供的账号转入3000元现金,账户名为李某露。专案组民警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李某露为吸毒人员,湖北省孝感市人,近期开办了大量银行卡和手机卡,有贩卖银行卡四件套的嫌疑,其活动地点在湖北省孝感市。明确嫌疑人后,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北辛派出所组成抓捕组赶至湖北省孝感,于9月12日将李某露抓获归案。经审查,李某露为购买毒品吸食,在网友的引诱下,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了银行卡四件套,并以每套800元至1000元的价格销售给该网友。抓捕组民警顺线追击,于9月18日将购买银行卡四件套并用于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梁某抓获,二人均为湖北省孝感市人,现场缴获300余张银行卡、170余台POS机等作案工具。今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露、杨某伙同梁某等人利用李某露办理的多套银行卡和手机号,冒充单位领导以借钱为名实施诈骗,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目前,以上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类似此案,各地均有发生。对此,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冒充领导发短信诈骗是骗子的新套路,除冒充领导外还有冒充学校老师,以缴纳资料费为由实施的诈骗活动。此类案件的发生均是受害人麻痹大意,认为是领导需要帮忙,不好意思进行核实,进而上当受骗。所以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凡是非亲朋常用号码打电话、发短信以及在QQ、微信等网聊工具中提及转账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打电话核实,尤其是汇款到非本人名下的账户或微信支付宝的,一定是骗局。二是自己的QQ和微信不要暴露太多具体信息,比如职业、地址、姓名、手机号码等,确实需要公开的,公开手机号码与生活、工作号码分离,有条件的单位可开通缩号。三是非官方市场的应用以及陌生人发来的文件不要轻易安装或打开,领取小礼品的二维码不要轻易扫描,帮助砍价助力的链接不要点击,手机APP索要权限是,时要考虑使用该APP时否需要此项权限,手机或者电脑要定期杀毒。四是维修、出售手机时,要退出账号或重置手机手机后,拷贝一些无用文件再重置一遍。五是发现账号被盗,申请找回账号的同时,应尽快通过多种渠道使亲朋知晓,以避免损失。(山东滕州市公安局 甘霖 刘阳河 责编 韩同瑞))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