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难忘大年三十,我在木鱼岛公园吃了一顿“特殊”的团年饭

2021-02-13 22:37:01    来源:中国微纪录    

大年三十,艳阳高照,和风送暖。家家户户忙着过年忙着团圆,我却离家十里,外岀到木鱼岛公园摆地摊儿,并且在这里度过了我的春节,吃了我一个人的团年饭。

这年,是我人生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北漂南漂多年的我,掏空口袋,花光所有积蓄,轻微举债,在县城近郊九里庙前一个叫韩家坝的小区买了个小房子,给自己安了个小窝,并置办家什,算是有了半个家。

这一年,继父生病住院,我去秭归中心医院一回两回。不久,弟弟生病动手术,我去同一个医院一回两回。临近年关,老表搞事不慎摔了腿,我去这个医院一回。所幸老天保佑,这一年里,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

这一年,我们的年平淡平常,就我陪同长岭老家的继父一起过。腊月二十九日,我买了几斤土豆,一点香菜,一点小刁子鱼,五斤包面皮,一点菠菜,放进电动车的置物箱里。清晨,从九里家中出发,骑车抵达木鱼岛公园,摆摊儿卖书。晚上收摊儿以后,急急忙忙赶回老家长岭,心绪复杂。

35年前的腊月,我出生在秭归县老茅坪医院里,随后,成长在群山环绕的望江观村里,在这里度过我的童年。我4岁那年,父亲外出搞副业,出了事,脑袋被树蔸子击中大出血,在一个大雪天去世,埋在一个叫老虎湾的地方。后来,我有了个继父。在我13岁那年,继父生病住院,母亲不堪家庭重负,失踪了,有人说是离家出走了,有人说是被拐卖拐骗了,究竟怎么样了,我也不知道,总之,人间蒸发了。

从此后,每年过年,于我而言,都是过关。

几十年艰难岁月,我变得沉默寡言。

长岭老家家门囗

腊月二十九这天,我和继父草草吃过晚饭。随后,他收拾碗筷,我来洗菜摘菜。时不时地,我俩也简单说几句话。

电视打开着,也没人看,听声儿,只为了把屋子填满,把空空的心填满。

后来,我们看了会儿电视,早早睡下。

这一夜,我失眠了。

有母亲的日子,过年,好歹有个过年的样子。

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弟弟独自在深圳过年。

清晨,我早早起床。我和继父草草吃完早饭,我就对他说自己去木鱼岛公园转转,他什么也没说,只笑了笑。他日渐苍老,我也不再年轻,我们变得无话可说,就像一块木头面对另一块木头。为了避免尴尬,我选择逃离。此外,身边同龄人也少,我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我不打牌,不抽烟,不会麻将,我和他们也说不到一处去。我感觉到刻骨的孤独,一块木头的孤独。

我写作出版的几本小书

这么些年,我自学写作,一个人的战争,是持久战,也是歼灭战。断断续续地,也出版了几本书,有童话《看那个树洞》,有改编书《地道战》,有散文集《无声的尖叫》,有诗歌集《情定花桥》,有童话小说《屈原故里历险记》,更多的是还没有出版的书稿十多部,好几百万字。我得到了救赎。写作,是我在这摇摇晃晃的人间里一根紫竹拐杖。这一切,能有几人懂?

太阳,明晃晃的。想着大年三十,还出去摆摊儿,心中五味杂陈。不过,无论城里,还是村里,年味儿都越来越淡了,也有不少人,该干嘛还干嘛。我对老父亲说,快中午了,大过年的,还是带点饭好。老父点点头,小心翼翼地问我吃点什么,我说弄点点头晚的剩菜炒腊肉加菜苔加米饭,搞个烫饭就好了。老父笑笑,生火,炒菜,热饭,找一不锈钢碗装好饭菜。我呢,也把摆摊儿要用的东西准备好,搁在电驴子前面。

十几分钟后,我迎着刺目的太阳从长岭老家出发,奔茅坪县城而去。

大约半小时后,我就抵达木鱼岛公园门口了。我取下东西,拎在手里,和保安大叔热情打招呼。我从他的小屋里取出折叠桌来,问他公园里有人吗。他笑眯眯的,说有人,多着呢,并嘱我快去。

江风送爽,春光明媚。

大年三十这天,宜昌市网红地木鱼岛公园里游人如织,像过江鱼儿一般。当我这条山里鱼滑入那些城里鱼群中,心情竟然奇迹般地好多了。

一会儿,我到达公园篮球场前面不远的一个地方停下来。那是我的老地方。摆地摊儿的老地方。签名售书的老地方。

很快,我的小书摊儿就摆好了。面前,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他们都拿怪怪的眼神看我,看我的小书摊儿。在这公园里,摆摊儿卖玩具的多,卖风筝的多,卖吃的喝多,卖书的,独独只我一个。这年头,看书的人,尤其是纸质书的人少,少之又少,我是个例外,我仿佛是个外星人一样。时不时地,也会有人停下匆忙的脚步,在我的小书摊儿前驻足,翻阅图书,和我简单地交流几句。偶尔,也会有人扫码购书,并和我合影留念。一天辛苦,所挣不多,但我很满足,至少,我觉得没那么孤独了。

耳畔,尽是笑语欢歌,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挑选心仪的玩具,或者,一起迎风奔跑,把风筝放得高高。

不知怎的,我的心潮了,眼眶热了,眼润了。我的童年啊,多么遥远啊!

更多的时候,我在小书摊儿前埋首阅读梅子的新书《味道与记忆》。不时地,有人走过我的小书摊儿,嘴里念叼着一句话一一秭归本土童话小说《屈原故里历险记》,又或者念叨一一本土作家签名售书,然后,微微一笑,像拂过垂柳枝头的笑春风一样飘然而去。我品着书香,味蕾像笑春花一样悄然绽放,梅子的这本新书主要写我们吃过的一些秭归的食物,还有一些美味的味道,一会儿把我看饿了,一会儿又让我口舌生津。

遇有读者过来,我就和他或她简单交谈,和他们看看我与一些大小读者的合影照片,达成购买意向后,我就给新书写上留言,小小心心签上名,盖上印章“9条命儿”或者“韩裕平印”,微笑着递到他们手里。有时,我也会征求读者的意见,是否可以合影留念,九五成读者欣然答应,只有极个别害羞的小读者轻轻摆手。当然了,有时也有部分家长主动邀请我和他们的儿子或者女儿拍照,并且帮我发朋友圈宣传推介。

读者秀1

读者秀2

你看,这些小可爱小精灵,多像笑春风笑垂柳啊!

在精神上,我的团年饭就是在这人潮汹涌的木鱼岛公园吃的。

游人如织

到了下午两点多,木鱼岛公园人气爆棚,人们像春潮一样朝前涌去,保安警察和持枪武警四处巡逻,维持治安,放弃与家人团聚,点赞一百。

人潮汹涌,我旁边卖水卖玩具的大姐生意火爆,全家总动员。我的小书摊儿呢,人流也大了,虽然成交的只有几笔,但我也心满意足了,毕竟读书,于成年人是奢侈的事,购书者多半是家长买给小孩的,他们浓浓的爱子之情爱女之爱叫人感动。这天的书,我多半按八折出售,也有讨价还价的,我也乐呵着一笑,成,新年嘛!十块八块我也不挣了,保本卖。买到书的朋友高兴,我也高兴,让自己的新书变成一只小鸟,找到小窝,人生乐事一桩。

一直到下午五点多,太阳弱了,人才渐渐少了。忙活几小时,我这才想起还没吃中午饭呢。打开小包,取出自山里带来的饭,一时之间,肚子咕咕叫起来。

大年三十儿,我的午饭

我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端起凉凉的不锈钢碗,开始吃饭。碗,凉了,饭,凉了,菜,凉了,但我心中,暖暖的。大年三十,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为能给读者们送去一顿小巧的精神团年饭而高兴,我为能给大家的新年半日游带来点淡淡书香而高兴。

大年三十儿,下午五点多,在宜昌市秭归县茅坪镇木鱼岛公园里,在人潮中,你若看到一个小小的书摊儿,那便是我的。你若看到一个瘦瘦的青年,戴金丝眼镜,捧着一本绿皮书看,那便是我。你若看到一个书生模样的青年,手捧一个拳头大小的闪光的碗吃一碗不再冒气的烫饭,那便是我。

给天堂里的爸爸送亮

大年三十儿,下午六点多,我收了小摊儿,驱车赶回老家长岭村,马不停蹄,去给故去的爸爸爷爷奶奶,烧纸钱,求他们保佑我平安,健康,顺利。同时,在心里,在梦里,把我的新年祝福捎给不知身在何处的母亲。我想说,妈,您若还活着,我便在梦里,和你一起做团年饭,祭先人,品美酒。您若去了无边无际的远方,我便在梦里,为您点一盏心灯。

这,便是我大年三十儿的团年饭,它注定不平常,却在江边笑春风。

末了,请您和您的朋友记住我,我的朋友们一一我叫韩裕平,笔名9条命儿,一个草根作家,我一日日迎来春天。

在未来的日子里,您和您的朋友们如果谈起我来,请记住,我在2021年的春天,和您有过一面两面之缘。我在这个春天,为您,为您们带来新春的祝愿,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牛年大吉!所想皆所愿,心想事都成!

最后,我想说的是,谢谢您,那些一路走过笑春风的人,谢谢您温暖我!

韩裕平

2020年大年三十夜

[责任编辑:李慧芳]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