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今年“护苗”行动查处行政刑事案件190余起

2019-12-27 13:57:22    来源:法制日报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2月26日亮出2019年“护苗”成绩单——共查缴非法少儿类出版物95万余件、盗版教材教辅102万余件;清理查删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373万条,查处“护苗”类行政和刑事案件190余起。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对其中7起传播涉儿童色情信息案件实施重点挂牌督办。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指出,“护苗2019”专项行动有三大亮点。这三大亮点是两个整治有力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案件查办有力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权益以及教育引导有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护苗”氛围。

这位负责人说,在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和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有害应用及信息专项整治中,全国共组织校园周边市场检查16万余人次、标记校园周边重点点位8000余个。在集中清理网上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方面,中宣部、教育部、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学习类App专项整治,严格“进校园”审查备案制度,查处“互动作业”等十余个违法违规产品,清理下架200余款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应用。

就案件查办有力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权益,这位负责人说,全年累计查办网络传播涉儿童色情信息、制售盗版少儿读本、盗版中小学教辅教材、色情漫画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利用学习类App传播低俗信息等各类型“护苗”案件190多起,其中刑事案件40余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媒体曝光了其中16起典型案件案情。同时,公检法部门严厉打击直接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查处多起利用网络社交平台猥亵儿童新型性侵害案件。四川、甘肃各破获一起以招募童星、模特为名,诱骗女童拍摄不雅视频图片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就教育引导有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护苗”氛围,这位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国各地各部门累计举办绿书签活动8000多场次。在“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中,为12个省区市50多个乡村地区24万名中小学生及留守儿童带去内容生动的网络安全课。(记者 郄建荣)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