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监管联合亮剑操纵市场案 透露出哪些信号

2020-01-06 11:30:42    来源:证券日报    

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政与刑事执法协作机制正在发挥效力。上周五,证监会通报了与公安机关合力查办的一起操纵市场重大典型案件。在这起案件中,证监会和公安机关启动执法协作机制,合力把操纵8只股票,获利达4亿元的一个团伙43名主要成员抓捕归案,捣毁12个非法操盘窝点。同时,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也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

笔者认为,这起由证监会和公安机关合力查办的操纵市场案件透露给市场一个重要信息:今后行政与刑事执法的强强联手将会进一步缩短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时间。同时,新证券法的实施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证券违法案件的惩戒力度,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再升级。

一直以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情景不断在资本市场重复。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信息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7日,年内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已开出238张罚单,其中内幕交易96张,占比为40.34%,信披违规64张,占比为26.89%。一张张罚单的背后是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伸手”行为的“零容忍”。

特别是去年以来,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证监会更是不断提高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2019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这两部司法解释充分反映了操纵市场和“老鼠仓”犯罪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进一步强化了对两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利于妥善解决好监管执法和刑事司法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提高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成本、强化法律责任的重要举措,对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9月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署名文章《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指出,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市。11月份,证监会与公安部联合组织了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执法培训班。刚刚修订完成的新证券法则夯实了资本市场惩治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基础。新证券法针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大幅提高行政处罚力度。

笔者认为,随着新证券法在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法治环境,同时,监管部门构建的综合执法体系也逐渐成熟,在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