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择一事终一生 浙江山区教师坚守讲台35载春风化雨

2019-09-10 14:5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9月10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徐航武 雷航挺)一方讲台,三寸粉笔,四季流转,一生光阴。1985年,甘爱琴怀揣着帮助山里娃走出山门的念头,来到了浙江武义南部山区最偏远的三港初中,走上了三尺讲台。35年来,甘爱琴始终牢记从教时的初心,对学生施以爱心,润物无声,同时以德为先,从严要求,辛勤耕耘之下让桃李芬芳得以远传。

作为山区的人民教师,甘爱琴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从教35年来,甘爱琴以校为家,无论暑寒晴雨,她坚持每天在学生起床前到校,起床铃一响就到寝室督促学生起床洗漱、整理内务。有些学生不吃早饭,甘爱琴就带着他们一起到食堂就餐。就算学生自学作业,甘爱琴都会和学生在一起,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班主任就在身边。

在教学生涯中,她就像“母亲”一样关爱着学生。在甘爱琴办公室的抽屉里,像感冒药、胃药、创可贴这些学生经常用到的物品永远不会缺失。她还经常自掏腰包,为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垫付伙食费、充饭卡,甚至还给他们买学习用品和衣服鞋子。

“以前班里有个女生,不讲卫生,成绩很差,家人都不管。那么我来管,提醒她勤换衣服勤洗头,感冒了送药,菜吃完了给她买菜,下雨天鞋子湿了给她送换洗的……”就这样,女孩渐渐地打开了心扉,将甘爱琴视若亲人,和她无话不谈。在甘爱琴的言传身教下,女孩成绩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个人卫生习惯也得到了改变,还会帮忙整理教室的物品。

“我想,只要付出了一定会换来学生的真情相待。”甘爱琴说道。这些年来,她这么想,也这么做。令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中考要考两场试,甘爱琴担心学生下午考试饿肚子,于是在前一天晚上就做好准备,第二天给班上每位同学都分了两个热气腾腾的包子,令家长们非常感动,“我们没想到的,甘老师却帮我们做到了。”

在让学生感受到“如春风般温暖”的同时,甘爱琴亦不忘严格要求,及时矫正学生的一些不良的习惯和意识。平时,甘爱琴通过阅读学生的周记、与任课教师沟通、与学生谈心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动态。针对比较严重的问题,通过家访等方式取得家长的支持配合,形成家校合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多年以来,甘爱琴带的班级在各项指标考核各项竞争中均名列前茅。

三十多年来,甘爱琴以自己的兢兢业业和无私奉献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转眼已经35年过去了,甘爱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学生们毕业后还经常和她联系。对学生们而言,甘爱琴不仅仅只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更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生导师。

如今临近退休,甘爱琴又接下了担任班主任的工作,选择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在甘爱琴看来,教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实现人生梦想、报答家乡父老的舞台。(完)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