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从驻外法语翻译到乡村梨农,这位河南姑娘走出别样人生路

2019-10-10 16:36:40    来源:光明网    

5年前,她是北非科特迪瓦的女翻译,是年薪30多万的总经理助理;5年后,她每天的日常是跟乡亲们一起讨论种植技术,照顾梨园。

从衣着光鲜的驻外翻译到在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的“面朝黄土背朝天”,郑海鸥的选择让身边不少人感到费解。她在接受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的节目录制时表示,自己其实更喜欢这样规律的农民生活,能够从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乐在其中的郑海鸥主动改善种植方式,想办法提高梨子质量,对待“黄金梨种植”的态度认真积极,充满着对农业种植的热爱。

1. 懂技术

郑海鸥家种植的黄金梨口感好、水分足,所以卖的价格比较高,而且从来不愁销路。她说,秘诀在于黄金梨的种植过程全部采用了精细化的有机种植,真正做到掌握种植技术,实践科学种植。

不同于传统的肥料,有机化肥能够提供给果树更有效的营养,而郑海鸥种植黄金梨使用的正是有机化肥。此外,她还改善了浇灌方式,不再使用浪费水资源的传统漫灌,而是采用新型滴灌,保证每棵树都能有规律地“喝”到水。

作为新农民,郑海鸥不仅自己不断提高技术,还将技术无偿教给其他村民。在政府和海鸥的帮助下,贫困户樊大姐通过学习种植黄金梨技术,经济压力得到缓解,重新拾起脱贫斗志。贫困学生毛红霞的母亲患有白血病,家境窘迫,郑海鸥亲自到红霞家中,查看土地情况,指导黄金梨种植。

2. 善经营

仅仅热爱农业、学会技术也不够,种植与售卖对于农产品来说同样重要。作为新型农民,还要善于经营。

在信息发达的今天,传统的销售渠道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卖货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郑海鸥率先开始尝试电商销售,短短三年就打开了市场。同时,她利用自己的语言特长“另辟蹊径”,通过视频连线与外国人做买卖,做到与国际接轨,成为博望镇黄金梨出口国际的“探路者”。

为了给博望镇的村民们提供帮助,在《脱贫大决战》中,节目组与特约观察员任少杰特意请到了电商培训老师和三农创作者,为村民进行直播培训,试图为村民教授更加便捷易学的销售渠道。

特约观察员任少杰还特意找到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曲调的形式制作了一支短视频,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为即将到来的博望镇现场直播销售做宣传。短短一小时,观看直播的人数就超过50万次,售出的黄金梨超过1300斤。

南阳方城县成功脱贫摘帽致富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帮扶,离不开“黄金梨”的种植,也离不开郑海鸥这样“新农民”的付出,他们踏实勤奋,勇于奉献,积极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他们科学种植,智慧劳作,带动了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奔小康的幸福路。(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卢璐)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