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海拔999 南靖高港 丹桂飘香

2020-04-12 20:26:39    来源:中国微记录    

20190638697655776_28.jpg

福建南靖高港地处南亚热带高山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山高多云雾,草木茂盛,南坑镇特别是高港村、葛竹村历代以来就是南靖最重要的茶生产基地,以盛产茶叶闻名。据《漳州市茶志》记载,2008年南靖县农业局的调查资料,高港村现存的野生茶树群落与分布,现有白芽苦茶120亩,红芽菜茶100亩。据《南靖县志》记载,万历年间南坑春雅(今村雅)已有成片茶园,年产清明茶30担。

20192591812767663_28.jpg

20194131534942036_28.jpg


清雍正年间,葛竹村有一进士赖翰颙,十分关心家乡发展,发动村民开公路,还从安溪引进铁观音茶在家乡种植。数百年来他们除了从山上采摘当地野生茶,引进安溪铁观音之外,还和福建武夷山产茶区之间有密切的交流。

20201260907164214_28.jpg

据了解,南靖是福建十大产茶区,历史上南靖生产的茶叶、茶具闻名海内外。明清时期茶叶经过漳州月港和厦门,或经过台湾转口,远销欧洲、东南亚、及日本,贸易东西洋。南靖东溪窑所生产的米黄釉、青花瓷、青瓷品种中的茶具占了很大的比重,在漳州地产的茶具中有很重要的地位,有力佐证了明清时期漳州茶文化的繁荣。茶叶和茶具的内销和外贸大量传播着漳州的茶文化。清代乾隆二十七年刻本的《龙溪县志》记载当时漳州人喝茶“必以大彬之壶,必以若琛之杯,必以大壮之炉,扇必以琯溪之蒲”。大壮炉原为南靖马坪人许大壮所制,许大壮以制炉著名,时人称之为“烘炉绝唱”,其产品以白土为之,其色如施粉,雕工华丽精致。

20202799067702385_28.jpg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今天茶已经成为高港村的支柱产业,全村人家家户户以茶为生。这得益于高港村不可复制的自然地理条件,全村平均海拔800多米,是全县平均海拔最高的村庄,高山多云雾,温度湿度适宜,日照时间长,而且土壤和武夷山一样是砾石壤,最适宜产茶,也是产好茶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这里有数百年种茶制茶的历史。

20204290428415280_28.jpg

高港、葛竹目前主要是以竹叶奇兰、丹桂茶为主。主要茶品牌丹桂、兰袍香和金观音,去年高港丹桂茶参加海峡两岸花博会荣获金奖。高港处处丹桂红,好茶尽在兰袍香。(中科探 何岗)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