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胡素文:温暖的梦乡祖源

2020-11-04 09:26:01    来源:中国微记录网    

梦乡祖源,是一个极为温暖的村名,能给现代快节奏生活的人们一个梦里老家的亲切抚慰。

其实,梦乡、祖源是皖南大山里的一个村庄的两个名字。这是一个始建于宋代的古村落,处在皖赣交界的大山里一个群山环抱的半山腰上,海拔685米。即使在如今发达的交通条件下,也需行驶十几里环山公路才能到达。这是一个原生态的村庄,原名就叫祖源,近年有一庞姓志士,因深爱这里的山水草木,富氧的空气、富硒的土地,开发养生旅游,行抢救古村落和开发民宿兼顾之义举,将居有300来户人家的封闭穷困的村庄打造成了深受现代人喜爱的打卡胜地,带动了全村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政府便以其梦乡品牌,改了村名为梦乡。而在实际生活中,这里随处可见的指路牌等告示上,都并称为梦乡祖源,既不丢原本村名,又彰显今天的旅游品牌,而且更有诗意、更为浪漫,更能给人以温暖感,更能让人有向往之心。

09281225382432225_25.jpg

梦乡祖源,是一个色调温暖的村庄。这里是一个半山腰高的神奇平地,似是周围高山们一同联手将他托举与胸前,精心呵护他的存在。这里的气温似乎比山外温暖许多。深秋初冬的日子,整个村子都沐浴在阳光里。流经村内的小溪,清澈见底,小鱼儿欢快的游动。路边的玫红色的鸡冠花开得盛艳,与随处可见的金灿灿的洋甘菊花互生互应。还有许多白色的、粉色的不知名的小花也都开得正欢。它们固执的依然活在春天里。梦乡祖源村的房子与别处一式粉墙黛瓦不同,这里间或还有些原木色的木屋和色泽偏红的黄泥土屋,为冷冷的马头墙古民居群增添了不少暖意。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户们都在门前吊着大红灯笼,村里的标语、通告也都是红色的,还有高高飘扬的红旗,无疑都是一份跳动的温暖。走进田野,花农精心种植的金丝菊大朵大朵的夸张的怒放着,田埂上零星的野菊花在杂草中羞怯的微露笑颜,像是天生丽质的小家碧玉立在富贵的亲戚家的门外。周围满山的树木,浓密苍翠,间或有红枫跳跃。在晴好的日子,冬天似乎停在遥远的山外。

09283317353807953_25.jpg

09285633958856237_25.jpg

梦乡祖源是一个生活温暖的村庄。这里生态绝佳,流泉飞瀑、水口、古桥、古民居,一应徽州古村落的韵致。走遍全村,你会发现这里的生活更为温暖。且看村东头有一独处的农家,屋后是山坡,果木成林,屋子侧面的厨房外小树上挂着几条半来斤重的洗好的鲫鱼,大门前的几十平方的平整的水泥地面,摆着几个晒太阳喝茶的桌椅,再向外又是两分地的小菜园子,菜园子外边便是潺潺流水抚石过的活泛的小溪。行走在小溪旁的石板铺就的小路上,眼望着这样开放着的农家,忽而想到陶公“守拙归田园”的美妙。整个村庄成片的农舍在暖阳照耀下,懒懒的舒展在这一方平地的北部,并因依山势而建显得高低层叠,错落有致。沿着小溪逆流而上,村子的西北角后山上有一株树围得五人环抱的大红豆杉树,华冠如伞,苍翠如柏,据说已有1300岁了,当地人称为树神。他的前面有一棵擎着满冠金叶的几百岁的银杏,还有一棵披一袭红袍的的大乌臼,象一对玉立的礼仪熟女,平添了树神的威严与显赫。神树守卫的便是一大片只有古村落才能打造得出的特色民宿群,沿途小径也是鲜花簇拥,并配有供游人歇息的长廊。屋外观之,每家都配以花园花圃、观景平台,那些房舍的门窗都是高大上的古朴木雕工艺品,即使是一截坍塌的断垣也因有花拥藤绕,而别具风情。屋内一应星级酒店设施。主题酒店还有游泳池的配置。到梦乡祖源度假,出门可以尽享田园风光,进屋也不减城市生活的舒适方便。坐在自家观景台上,泡一壶山菊花茶,惬意的定神,远望层层梯田的山坡,发现深秋里绿林中霜染的火红枫树远远的翘首看护着金灿灿的贡菊,一点也不逊色于春天时青山上满树粉艳的桃花深情守候着黄橙橙的油菜花。若能停留几日,你还可以提着小篮子到山地里采摘鲜花野菜,奇珍异果,你也可以爬上山顶看雾霭起落,听飞鸟唱歌,朝迎云海日出,晚送落日余晖。这样的日子没有任何能够激烈得起来的事儿发生,一切都是恬淡雅致的,一切都会慢下来,暖暖的安逸感会溢满心怀。

梦乡祖源是一个人情温暖的村庄。这里人们特别无私,特别具有环境保护意识,有“杀子禁山”的传说,可能因此一直保留了世代祖先传下来的家业和宝地,也可能因为这里一直较为闭塞,现代化的建设无法进驻以挤压那些有点儿破旧的古朴民宅。当然,村子保留的不仅仅是古朴的建筑,同时还真正保留了古朴的民风。即使今天游人如织,也不见当地有什么商业气候,在村子里四通八达的小巷里穿行,遇着的村民都会象老熟人一样主动招呼。行至此地,真有回到自己老家的感觉。村里“祖源人家”“老家民宿”的招牌处处都是,这样的品牌,要比“外婆家”、“娘舅家”更为亲切,农家乐都是很家庭式的随意客厅布置,进得门来,宾至如归之感油然而生。三五个伙伴落座,主人端上桌的自种的萝卜烧牛肉、自晒的干笋炖腊肉、土鸡汤、新鲜的小河鱼、野生芝麻菜、老虎灶锅巴、再送一小份咸菜、辣椒糊……都是小时候的味道。做饭、上菜的村嫂或老奶奶,一点没有生意人的气息,她们象招呼亲人似的,到茶添水,询问你饿了没?喜欢吃点什么?怕辣吗?她们主动拉起家常,告诉你:晚上村里会住满游客,早餐家家都有供应,谈不上多好,但一定要让人吃饱,有的人要爬山摄影,很吃力。一年里除了冬季很冷的天气没什么游客的日子以外,几乎每天都很忙,但无论多累,也决不能让人家大老远的来饿着肚子。此时,你会觉得自己是在农村的亲戚家里作客。

这就是梦乡,这就是祖源。像回家一样在梦乡祖源停留,即使于秋冬,也温暖一如春夏。

[责任编辑:张淼]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