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让中国高铁“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2022-01-27 08:37:17    来源:中国网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高铁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数据显示,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89亿元,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如期开通运营,其中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高铁大国。作为“国家名片”,中国高铁正以快马加鞭之势加速奔跑,成国人骄傲和中国骄傲。

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高铁速度。2021年,注定是要载入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史册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北京至哈尔滨、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高铁全线贯通;张吉怀、安九、赣深高铁、沈佳高铁墩白段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沿江高铁武宜段等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项目开工建设。同时,中国铁路还通江达海、走向海外。中老铁路建成通车,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境外项目加速推进,为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奔腾的高铁巨龙,不断刷新着国民的幸福高度。过去这一年,全国投产新线4208公里,其中高铁2168公里,全面完成了年度铁路建设任务。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有25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累计安全运行13.58亿公里,运送旅客13.7亿人次,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随着高铁网络的愈发密集,国人出行变得更加便捷,生活获得感与幸福感持续倍增。而这,正是中国发展速度的微观缩影和生动写照。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刚刚过去是“十三五”期间,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铁路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迈向新的时代赶考路,国铁一如既往肩负重要使命,一样可以大有可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和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国铁作为交通强国的“扛把子”,正奔赴下一个新征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豪情再度出发,为助力乡村旅游和农产品销售、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拉动投资等发挥着积极作用,不断谱写新时代交通强国实践新篇章。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进入2022年,我国高铁事业又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肩负着新的重大使命。广大铁路人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提升服务品质,不断强化项目建设、打造高铁强国,不断为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增色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王鹏)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