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以绿水青山之姿,筑强国富民之盛

2023-08-30 16:38:21    来源:中国网    

近日,央视新闻发布了绿水青山带笑颜,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系列微纪录片,讲述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发展理念进行阐释印证的全过程。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可以统筹经济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优化生态环境保障民生,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好山水环境才能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进而带动旅游、农业等产业的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推动绿色低碳助力绿水青山。我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养成绿色生活习惯,低碳出行,节约资源。要从实际出发,推动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不断发展新能源、可再生清洁能源。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和产品,将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摆在首位。深刻领悟“双碳”目标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意义,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防治污染保护环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守护生存家园。要坚持系统观念,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总体工作思路,深刻把握科学防治的内涵,协同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赢的发展之路。

利用绿水青山助力产业发展。产业兴旺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发展绿色产业,有利于实现人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有利于激发绿色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之下,推动绿色产业振兴,是筑基之举、是现实之需、也是发展之要。强化科技创新的作用,坚持绿色产业的发展道路,建设产业园区,实现多产融合。将资金问题,人才问题,市场问题一并解决,抓住产业“牛鼻子”,助力产业全面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薄弱环节,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短板,解决生态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必须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国家发展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不断探索绿色产业发展的路径。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人居环境。以政府为主导,以人民为主体,用好科技的工具,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

做好立法宣传保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需要依靠法律、依靠制度。树立先进的生态文明意识,做保护生态环境的倡导者和宣传者。立法设定六五环境日,实施“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这十年。我国生态环境法律和制度进入了立法力度最大、制度出台最密集、监管执法尺度最严的时期,为生态文明建设设立坚实的保护屏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待这个问题,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让历史的春秋之笔为当代中国人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董乔楠)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