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永不到站的“父亲品格”

2019-01-10 08:56:47    来源:中国网    

记得一部电影中,一名父亲站在月台,看着来来往往的火车,沧桑的眼中浮现的都是年轻时的影子……在我身边,也有这样一位父亲,他守着自己的站台,等待着那列永不到站的列车。

28年党龄铸就信仰坚定、铁血忠诚的政治品格

16岁从戎,父亲离开了人生的“始发站”。

轰鸣的汽笛声结下了他与党的不解之缘。在下火车的那一刻,父亲即被部队的磅礴气势所震撼,年纪轻轻的他立志要成为一个好兵。在这里,不论是提能学习,还是技术拉练,他都力求争先创优,不怕苦不怕累成为了他的代名词。在他看来,年轻人就是要敢打敢拼,就该要有那么一股子冲劲儿。

在军队里,父亲第一次接触到了党的教育,对于党史的着迷,对于马列理论的兴趣,也让他在部队的熔炉中得到了锤炼,并明确了“做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志向。在一次任务中,参军五年的父亲带领车队行驶在天气极端恶劣的川藏线上。路况不佳,视线不明,险象随时可能发生。看着身后神色紧张的队员们,作为“老兵”的父亲却表现得十分镇定,他将为数不多的链条分配给了其他队员,自己则来做“开路先锋”。经验老道的他若无其事地开向前方,毅然行驶在盘旋蜿蜒、路面湿滑的山路上,最终顺利到达了目的地。作为军人的父亲,为了信仰敢打敢拼,为的是第一时间给队员们一往无前的行动鼓励,为的是第一时间将车上的物资送到藏区人民手中,为的是第一时间完成党分配的任务,在曲折中笃定前进的勇气,在信仰地指引下踏出一条“血路”。回忆起那段时光,他还时常热情澎湃地说:“要讲政治,这是组织给予我的勇气。”

“儿子,爸爸要是再有能耐点就好了”这是父亲最近常常挂在嘴边的语句。在我看来,越是素养过硬、信仰忠诚的人就越有这种“本领恐慌”意识。父亲虽然文化不高,却靠努力练就了一手好字,力透纸背,苍劲有力,他写的最好的字就是“共产党人”。

38载工龄镌刻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敬业品格

33岁转业,父亲搭乘到人生的“下一站”。

来到新环境的父亲,靠着自己在部队养成的雷厉风行,很快便融入进了新环境,单位采购做的轻车熟路,协调关系搞的游刃有余,“职责所在”成为了他的新代言。在他看来,在其位理应谋其政,任其职还需尽其责。

一日,单位里有一副主任叫住了父亲,寻思能否在单位预算清单中“做点文章”,方便让彼此吃点“好处”,原以为双方会心领神会,没想到父亲脸色一变,当即表示拒绝,并且严格核实清单,杜绝“小动作”发生。对方不仅没捞到好处,还碰了一鼻子灰,遂放话称父亲是“驴一般”的脑子,不懂变通,并在工作中处处给予刁难和排挤。一时间流言蜚语,谣言四起,大家都被“放出的风”误导,均视父亲为“异端”,且避之若浼。但父亲并不埋怨,更不去争执,而是一如既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好本职工作。“不兴伪事,不为华名”,父亲用干净担当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公仆情怀,用尽心尽力书写了忠于职守的敬业从容。在谈到那段岁月时,他总是说:“要讲原则,我是个党员,做不来虚的!”

“儿子,爸爸要是再强大点就好了”这是父亲微醺时经常提起的话语。在我看来,越是百折不挠、敢作敢为的人就越是有这种爱岗敬业的品质。父亲常常“吃亏”,闲时却也好喝上两口。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他做的最多的事还是“共产党事”。

54岁年龄烙印甘于奉献、克己奉公的意志品格

41岁调职,父亲到达了人生的“新驿站”。

来到新单位的父亲,力学笃行着自己过硬的作风和优良的品质,将奉献精神一以贯之。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不得不经常下乡,甚至常驻山村,当老百姓需要的时候,他总是义无反顾走在前列,即使冰天雪地、悬崖峭壁也必须硬着头皮上。因为他知道,攻坚啃硬、迎难而上是党对他的信任,是人民对干部的期待。

一次,山中有名老人因突发疾病而陷入危难,恰巧在附近开展走访工作的父亲听闻后,二话不说便奔赴老人家中,熟练观察了病发症状,待确认无误后立马将老人背上车,倍道而进,及时将其送至县上就医。事后,老人家脱离了危险,而父亲则只留下了个“背影”。都说有老百姓的地方,就有共产党人,有旗帜飘扬的地方,就有共产党魂。无私奉献、不图名利的品质也在父亲那平淡的语气中表现得更为坚定:“要讲党性,无愧于心,对得起人民!”

“儿子,爸爸要是再年轻点就好了。”这是如今54岁仍坚持在一线的父亲发出的感叹。在我看来,他最担心的,是不能继续为党和人民做更多的事,他最害怕的,是不能活出共产党人的精神和风骨。父亲虽然不再年轻,却最爱跟群众打成一片。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他用的最深的情仍是“共产党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局限,时代的年轮打磨了容颜的印记,却也见证了父亲的品格。不说“终点站”,这是父亲的“固执”,也是共产党人的“倔强”。

(作者:四川省苍溪县委组织部  苟聪)

[责任编辑:张非]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