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枳壳一落地,就成了钱”——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产业扶贫小记

2020-05-20 23:08:43    来源:i内江    

隆昌市双凤镇西北部的天湾村,位置偏僻,是典型的低山丘陵地形,全村耕地都分布在大大小小的山坡上。受地理环境限制,天湾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靠天吃饭”现象,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村,全村692户人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7户。但近两年来,在这留不住水土的山坡上,天湾村种出了1700余亩的枳壳树,以产业带动基础建设,村民增收脱贫。

23122582001975349_16.jpg

村民自己当老板

种出一片青山绿水

相比两年前,天湾村最大的变化是全村11个组几乎都种植了枳壳、车前草等中药材,让原本空置的土地重新披上了“绿装”。

该村“第一书记”王莉回忆,以前,村民只是单纯的种植传统农作物,既缺水又缺劳动力,土地使用效益低,村民增收受到限制。

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产业是关键。2018年以来,内江市委宣传部等帮扶单位指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紧抓产业发展这个脱贫攻坚的核心关键,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结合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和劳动力现状,引导农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帮扶发展以枳壳为主导的中药材产业。

“枳壳有30年左右的挂果周期,四季常青,既能助农增收,又能留住青山绿水,‘一村一品’特色优势明显。”驻村干部陈云东说,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内江市委宣传部、隆昌市发改局、隆昌市法院、宜商行内江分行共拿出近20万元项目资金,按照“农户自愿种植”的原则,共发动349户农户种植枳壳等中药材,其中贫困户种植率达87.60%。此外村里还引导每个组培养2至3名能手,带动本组村民的枳壳种植和管理,推动枳壳技术实现全村全覆盖。为保证枳壳品质,内江市委宣传部还联系内江市农科院选派技术骨干,定期到村指导、培训,在田间地头讲授枳壳种植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种植的村民都是自愿报名的,贫困户不承担经费,非贫困户仅承担2元/株的经费,不足资金则由4个联系单位共同承担。村上没有引进外地业主,枳壳、车前草全是村民自己所种,因此村民是自己给自己当老板。”驻村干部陈云东说。

23123675579542988_16.jpg

套种中药材

产业发展再进一步

枳壳从种下到丰产挂果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在这个空档期,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在枳壳地套种矮秆中药材车前草、蒲公英等,不仅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益,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也让村民间接地打理了枳壳地。

套种了中药材的村民很快实现了增收,这让其他村民坚定了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决心,一些外出务工人员也选择回乡发展,天湾村的中药材产业越来越兴旺。

陈同祥便是回乡发展的村民之一。

2017年,见村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政府也在鼓励外出务工的人士回乡创业,陈同祥选择回乡种柑橘,之后他又申请了产业扶持资金,在70亩的柑橘园区内套种中药材,每年向村集体固定分红。此举不仅帮助陈同祥自己发展了产业,也解决了周边部分剩余劳动力,更让天湾村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两年来,天湾村紧紧围绕枳壳做大中药材种植业,如今村里的枳壳、车前草种植规模,已由原来的300余亩扩大到了1700余亩,覆盖全村11个组,其中已有350余亩今年实现丰产。天湾村也趁势组建了3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设了100平方米冻库、25平方米烤房,完善了产业链,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23124786293763342_16.jpg

产业促基建

枳壳落地便是钱

天湾村第二个大变化是基础建设的完善。

5月上旬,天湾村枳壳进入挂果期,漫山的枳壳林挂上了果实,村民们也在枳壳地里忙着收获。除了枳壳林,站在山顶时记者发现,村里的便民路纵横交错,几乎修到了每一个山头。

枳壳种植规模扩大后,村里生产所需的基础设施也相继投入建设。截止到现在,全村新建15公里通组公路、12公里生产便民道路、1座变压器、1座提灌站,同时新建40口蓄水池和山坪塘、1公里水渠,一举解决了天湾村生产道路不便、生产用水缺乏的问题。

今年57岁的张启林是2019年隆昌市奋进脱贫光荣户,他1人打理着10余亩的枳壳地,其中有3亩已产生收益,两年来,为他创收2万元以上。

学技术不花钱,村里帮找销路,枳壳果实成熟后会自落,无需人力采摘,便民路又直通枳壳地,商家可到枳壳林收货。对此张启林形象地描述道:“枳壳一落地,就成了钱。”

下一步,天湾村将加强和专家的合作,保证枳壳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