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内江市市中区牌楼街道推动“四微”行动确保基层治理工作在社区落地落实

2020-10-21 11:22:07    来源:中国微记录    

为进一步有序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牌楼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理念新举措,切实发挥网格作用,通过开展微管理、微整治、微服务、微活动“四微”行动,延伸基层 “神经末梢”,确保上级各项工作在“一线”落地落实。

一、“微管理”实现居民自治,基层治理有“里”有“面”

一是强阵地,筑牢战斗堡垒。为更好的推进网联委工作开展,社区采取新建、租借、共用等形式,全力打造有阵地、有制度、有氛围的“三有”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办公室设在群众中,问题处理能及时,群众诉求能反馈,网联委迅速在银行村落地生根,得到居民群众的认可。二是强队伍,凝聚中坚力量。牌楼街道坚持“忠诚干净、履职尽责、极致服务”原则,以“选、派、育”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网联委队伍建设。通过任用有大局观念和前瞻意识,责任心强,在居民群众中有号召力的人员,力求各司其职、人尽其才。三是强能力,彰显品质服务。为了加快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社区网联委制作了《居民信息登记表》,逐户上门对住户身份信息和房屋信息进行登记,力求全方位掌握辖区居民情况。同时通过《网格办事情况记录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都记录在册,明确责任人,反馈办理结果,确保居民向网联委的诉求事事有响应,件件有回音,努力形成民情收集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结果反馈在网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微整治”实现排危及时,基层治理有“责”有“为”

网联委的成立密切了社区与居民群众的联系,更及时准确地了解到居民的所求所想,更全面细致地为群众提供安全保障,能在第一时间收集问题,发布通知,做到险情危情“早知晓、早处理、早排除”。一是冒雨处置堡坎垮塌。“银行村16幢背后防护围墙倒塌了” 8月13日凌晨牌楼路社区第三网联委李书记在接到居民电话反映后,立马向社区汇报情况,同时带领网联委成员冒雨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疏散附近居民。次日经过测量,围墙倒塌长度达到27米,网联委迅速将情况反馈给该围墙管理方-铁路建筑段,组织人员对围墙进行修复加固,及时排除了辖区安全隐患。二是汛期确保群众安全。8月份两次洪峰过境牵动每一个内江人的心,牌楼路社区作为沱江流经区域,是防汛抗洪的重要卡点。在整个防汛期间,社区网联委始终坚守在一线,通过小喇叭喊话和入户的方式宣传防汛安全,彻夜巡查重要点位,提醒大家注意房屋安全,远离河边。因长时间暴雨导致牌楼路社区婕惠超市倒灌,网联委李书记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网联委成员和志愿者到达现场,帮助店家一起抢运物资,转移住户,次日还帮助商家加高店门前水沟防水墙,有效解决了雨水倒灌问题,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微服务”实现为民解忧,基层治理有“筋”有“骨”

为了让“小社区,大服务”的理念真正的实现在网格,社区网联委从细微处入手,通过做好微服务,真刀真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服务做细做活,真正做到居民的心坎上牌楼路社区第三网联委通过走访了解到辖区刑满释放人员张静,因有坐牢前科,又无技能,就业困难,无法维持生活。为了使其能自食其力,网联委成员多次和他谈心,耐心劝说,并多方协调资金场地,请人教授技能,帮助张静在银行村水果市场大门开了一家小面馆,现在每月能有3000左右的收入,有效解决了其再就业和生活问题。通过对两劳释放人员的帮扶,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怀,打消了他们的顾虑,解决了他们重新投入社会的困难,也消除了社会不安定因素。

四、“微活动”实现党群连心,基层治理有“情”有“义”

一是院坝集音,群众意见听起来。为了全面细致的听取群众心声,了解居民诉求,网联委通过召开院坝会、恳谈会、夜话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到楼群院坝,逐户走进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收集问题。同时在每个楼栋公示网联委成员名单及电话,畅通电话反映渠道,全方位收集问题,科学搭建“事前向群众问计、事中有群众参与、办事有群众监督、事后有群众评判”的互动平台,努力做到服务群众无遗漏、无盲区、无缝隙。二是爱心服务,志愿活动活起来。为了重点关照辖区内的低保户、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人群,及时提供便利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社区网联委充分利用联系社区的城市服务队和“双报到”单位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组织开展“爱心送餐”、“爱心理发”、“爱心送诊“等系列“爱心”服务,既为辖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了针对性帮扶,又让志愿活动“活起来”、志愿者“聚起来”、志愿旗“飘起来”。三是守望相助,邻里关系暖起来。介于辖区空巢独居老人众多,生活安全难以得到切实保障的情况。社区网联委通过广泛发动热心邻居、楼栋长、居民小组长、社区党员,成立 “守望相助”志愿者队伍。通过对辖区空巢老人每日进行两敲门、一见面,实现对独居老人的全天候监管,共计为120余位老人提供了服务。在守望过程中,牌楼路社区第一网联委发现82岁高龄的独居老人赖贵蓉,家中屋顶有裂缝,每逢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便下小雨,严重影响了老人的生活。为保障老人的安全,网联委随即联系整修公司上门为其修补好屋顶,彻底解决漏雨问题,让其大为感动,也让居民和社区干部的关系更亲近。(罗茜)

[责任编辑:张财财]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