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怀感激涕零之情,感国培重塑之恩

2019-12-07 17:34:58    来源:微记录    

己亥之秋,余朝仙岳之山,还济渌水,于瓷城从师也。时近两月余,感国培育教之恩,念吾师之多艰。遂作斯文,铭以感谢。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渌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群师至于堂,一师名曰匡佑生,宣国培之伊始。局长谢世军授旗与各国培班。众皆抚掌,极欢而罢。少顷,众师各显其能,“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

宴罢,王彦、颜亚华先生至。先生博古通今,虚怀若谷,博观约取,苦心孤诣,鱼渔双取。吾屡屡如梦初醒,醍醐灌顶,敬仰之心,溢于言表。

时逾二日,又得名师吴亚西、唐志红、邱晴、张绿江指点。其始来也,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尾梁,其少进也,皎若明月舒其光。先生志红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古诗词教学方法与策略》为题,诲尔谆谆,情怀殷殷。吾不禁喟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众生归去,又历时半月,愈精其业,专其攻。又集于实验小学,各显其能,各尽其才。众皆其书五车,才华横溢。吾自知资质愚钝,亦专心向学。遂,自荐登台献丑,盼得名师指点迷津。恩师凡乐、胡锡兰、张园及胡华英不辞辛苦,耐心指点,不舍昼夜。吾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吾虽愚,卒获有所闻。

又幸得同窗情深。吾之同砚,“出于其类,拔于其萃”。待吾亲切,相与分忧,互为解难。此又一幸事。

待众师生观课后,又集思广益。为吾等评之,磨之,改之。

聚为燎原之火,散作满河星辰。时光荏苒,又自研自磨十日之久,归至各方。同窗学艺愈发精进,争先恐后,假此登台之机,展彼才华。此二日,吾无时不叹同窗才逾苏小,貌并王嫱,品拟飞仙,情殊流俗;无时不赞其逸气凌云,神仙益志,慧心青眼,雅态芳思;又无时不感吾师田再红、付娴琼、张园、胡华英、蓝若、张绿江、邹亮、黄丹、凡乐、胡锡兰等诲人之不倦,润物之无声。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帘红日弄朝晖”。不觉,时至小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各方才子皆文韬武略,才高八斗,采他山之玉,纳百家之长,欲一鸣惊人。遂择其代表,李婷、吴瑕、黄彦英及黄雅妮等登其台,展其才。师辈皆感欣慰,赞其才兼文雅,学比山成。

群师又为众生一一解惑,吾不禁叹颜回之叹:“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

回首,时若白驹过隙,目之闭合间。于日之用,众师备极关怀,以便于利于吾等。众师教育之功,何以述之?艨艟巨舰,非桨舵导引之助不能乘风破浪,北溟鲲鹏,非长风托举之力不能奋翼九天。然,恩长纸短,述之一而漏万。师恩浩荡,没齿难忘。同窗之谊,地久天长。

杨柳依依,顿生不舍之情,吾等怀感激涕零之情,感国培重塑之恩。(醴陵市嘉树镇杉仙中心小学  谢婷)

[责任编辑:徐铭扬]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