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小细节有大学问(一线行走)

2019-12-10 11:14:10    来源:人民网    

抓住细节,在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用力,往往会获得很好效果,给老乡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8年,我来到河北承德滦平县挂职扶贫。县里的事千头万绪,面对的问题具体而微:大气污染防治要具体到一个个工地,散煤治理要具体到一家一户。一些刚到扶贫一线的干部常会感叹,工作推进没抓手。

没抓手,得多往村里走。到了村里,要会看,才能看出门道。一看院子,是否干净,地里种着啥,菜种齐全不;二看房,房屋状况怎么样,大梁结不结实;三看墙角的米袋子、面袋子,鼓不鼓,米袋子打开抓一把,质量咋样;四看碗柜和冰箱,有啥菜,冷冻层里是否有肉,蛋奶有没有,每次看到老乡家冰箱里有雪糕,心里就特踏实,这家人应该不愁吃了。有孩子的人家,还要看看娃的作业本和课本。

看完这几点,聊上一会,再结合着扶贫手册,这一户的情况就掌握了大概,今后推进工作,也有了第一手的资料。扶贫工作中,这就是细节的作用,能够帮干部迅速掌握情况,找到帮扶切入点。

一次,去一个村子督导工作,驻村工作队正在打扫村里的道路。一条上坡路两旁,房屋错落,干净有序。只有一位大嫂正在跟工作队争辩,解释为什么自己家经常往外扔垃圾。队员说得口干舌燥,大嫂理由万千条。

同行的人说,看吧,农村工作不好做呀。我二话没说,走过去,开始动手捡垃圾。其他人一下静默了,紧接着,周围的人也开始低头动手捡。大嫂愣了一会后,跟着过来帮忙,很快门前便干干净净。后来好多次路过她家,再没看到一丁点儿垃圾。

从那以后,在村子里工作,看到废弃的垃圾,我就会马上通知清洁人员打扫,如果垃圾不多,干脆自己捡起来。保持对细节的关注,看见就说、看见就做,周围的人也会受感染,慢慢形成一种推力,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在基层工作,小事多,琐事多。抓住细节,在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用力,往往会获得很好效果,给老乡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盯住细节,动手去干,工作更有准头,自己内心也会更充实,更有力量。

(作者为本报记者,在河北滦平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0日 11 版)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