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90后护士坚守隔离病区40余天:患者眼里那道光芒给我们带来力量

2020-03-17 09:29:56    来源:i内江    

“回家啦!”3月13日下午两点多,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的第三天,经过身体检查无恙后,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90后护士邓智慧回到了分别40多天的家。一踏进家门,丈夫就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为了庆祝夫妻二人团聚,丈夫特意给邓智慧煮了一碗汤圆。

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全市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是这次战“疫”的主战场。筹建病房、收治病人、护理患者……自隔离病区开始收治病人后,邓智慧就吃、住在医院里。

40多天,对于邓智慧来说,很长,她想念两个孩子,因此好几次偷偷哭红了双眼。但责任面前,必须义无反顾。

1月29日,大年初五,是邓智慧26岁生日。爱美的她,年前原本计划去种一对美美的睫毛,做个漂亮的指甲,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回南充老家,和父母一起庆生。突袭的疫情,让这一切都化作泡影:孩子被送到南充的父母家,邓智慧则把了家搬到了隔离病区,一家人分居三地,只能通过电话、视频互诉衷肠。有几次,同事们都看到邓智慧躲在宿舍里哭。但一转身,她又像没事一样,投入工作。

“作为90后,我从没有遇到过如此大的突发事件,这次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邓智慧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她仍然清楚地记得,疫情发生之初,第一次接到通知要接确诊患者时,那种紧张与不安:“虽然有护士长的安慰及鼓励,但我的心脏仍旧因为紧张‘咚咚咚’地跳了起来。”

那是1月30日晚,医院开始接诊确诊患者。邓智慧与同事刘庭婷一同值守隔离病房。两个90后尽管都有些害怕,但还是相互鼓励、相互督促,穿上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克服身心挑战,完成了患者的所有护理。

“因为护目镜起雾,眼睛看不清,刘庭婷在病房狠狠地摔了一跤,出来时却不忘为我打气说:‘慧,病人没有什么,状态还好。’”邓智慧说,当时自己被感动到鼻子一阵阵发酸。

初期,防护物资紧缺,护士们为了节约防护服和口罩,总是坚持把所有治疗做完才离开,在病房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全市确诊病人集中转运到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集中收治那天晚上,换床单、枕套、接病人……邓智慧下午5点多穿上防护服,直到晚上12点多才与同事完成交班。

其间,除了要为病人监测生命体征,邓智慧还要给病人采血。有一名年轻女士,血管弹性好,但是戴着双层手套,触感变差,邓智慧找了好一会儿,也没摸到血管。那时,护目镜已经雾得看不清了,邓智慧急得一身是汗。令邓智慧感动的是,“病人却没有一丝抱怨,还很理解我。她说,‘没关系,你们穿着防护服出气都困难,又看不清,是我们给你们添麻烦了。’”一起进隔离病房的同事王科进也鼓励邓智慧,“抽不到就换我来,你放到那里就是了。”

“也许就是这些细小的感动和温暖,让我那晚坚持在隔离病房里待了差不多6个小时,克服缺氧、头晕、听不见、看不清、想上厕所……直到下班。”邓智慧说,在隔离病区40多天,这样感动的瞬间太多了,再难再累再辛苦,有时病人的一句“你们辛苦了!”就会让人莫名地欣慰。

就这样,在患者和同事的鼓励下,邓智慧逐渐克服了胆怯和恐惧,从一开始采集咽拭子都要同事一起协作,到后来她已经可以一个人进病房完成所有的操作。

3月11日,看着最后一名病人也走出了隔离病房,邓智慧骄傲地告诉记者,“出院要经过两次核酸检测,他的鼻、咽拭子,是我一个人去采的呢!”

邓智慧说:“回想着隔离区里的每一个患者,我们记住了他们眼中闪烁的光芒,那是对生命的希望、对家人的眷念、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为了他们眼里这道光芒,我们再多的付出和守护都是值得的。”(张小丽)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