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株州石羊塘脱贫攻坚的“绣花功夫”

2020-04-27 11:01:50    来源:资讯周刊    

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湖南株州讯(记者 陈志勇 符嘉宝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2013年11月3日, 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调研扶贫工作时,首先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在神州大地上,一场消灭贫困,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全民运动如火如荼。在这场战斗中,无数的干部蹲守在乡村,通过产业、技术、科技、政策等各种方式开展扶贫工作。符焱,一名85后女选调生,见证和亲历了株州市攸县石羊塘镇的变化,她的“绣花功夫”诠释了脱贫攻坚的别样情怀。

疫情防控同时不忘发展扶贫产业

2020年,作为扶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却遇上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株州市攸县石羊塘镇是传统农业镇,有贫困户636户2184人,2019年有10户25人通过贫困户退出县级验收检查,2020年仍有59户116人的脱贫任务,如何在疫情下巩固脱贫成果,完成全面攻坚?作为该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干部,符焱虽然是85后,但她的一套“绣花功夫”将疫情后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镇结合自身优势,争取市县级项目,推广创建“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 “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贺家坪村成立文良黄豆种植合作社、园翼种养合作社,养殖乌骨鸡5000羽,种植黄豆1500亩;在洲上田村成立水稻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900余亩;在罗家桥村成立种养合作社,种植油茶300亩、鹰嘴桃100亩,养殖乌鸡2000羽……形成了 “一村一品乃至多品”新格局,助力脱贫攻坚。

符焱告诉记者,“自分管全镇扶贫工作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输血”扶贫变为“造血”扶贫,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或由扶贫基地同业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是脱贫的关键,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就是最好的实现方式”。

(符焱(左)与驻村工作队员陈治刚在种养基地探讨产业发展)

成立指挥部 挂起脱贫攻坚作战图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年初,我们就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全年工作要点,在会议室最醒目的位置挂起了脱贫攻坚作战图,聚焦问题,逐一整改”。说起今年的攻坚脱贫工作,符焱很有感慨。

(石羊塘镇脱贫攻坚战略图)

据了解,石羊塘镇今年年初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教育保障、健康保障、住房保障、兜底保障、安全饮水、卫生厕所保障、产业发展、就业保障、资金保障监管、宣传报道10个工作小组,工作任务明确到人,每周一晚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例会,总结一周工作情况,研究部署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举全镇之力决胜脱贫攻坚。

除全年的整体规划外,该镇还有详细的周规划,将工作精确到天。镇扶贫办每周五下发下周工作安排,将一周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预安排,明确时间和要求逐项列出。

(工作安排精确到每一天)

脱贫攻坚“软件”、“硬件”齐头并进

分批次组织党政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支村两委干部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印发《石羊塘镇年脱贫攻坚相关业务知识要点》、《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及《石羊塘镇脱贫攻坚主要到户政策》,通过多场次培训,全体结对帮扶干部对脱贫攻坚领域的所有业务知识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大大提升了业务能力。

为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该镇一是为镇村、驻村工作队扶贫干部配发了手提式资料袋,便于大家将扶贫类所有资料归档保存,印制了笔记本便于记录扶贫工作;二是为贫困户配备了风琴包式资料袋,将各类资料分门别类归置在风琴包中,便于保管也方便资料查找。三是印制了结对信息板,张贴在贫困户家中厅屋内,信息板上详细列出了脱贫攻坚主要到户政策,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和结对帮扶人信息。

(图为结对帮扶干部手提资料袋、笔记本、结对信息板)

(图为贫困户资料袋)

召开誓师大会 全镇逐村“过筛子”

4月10日,政府机关全体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队员、支村两委干部170人参加石羊塘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誓师动员。4月14日-23日,全镇全面铺开脱贫攻坚“回头看”,针对14个村(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档外低保户、档外五保户、一二级残疾、重病户进行了地毯式摸排。

为对全镇脱贫攻坚问题“过好筛子”,该镇成立了回头看工作队,由分管扶贫副职任队长,建起了一支由政府年轻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扶贫专干组成的回头看普查工作队伍,分为18个小组共54人。在对普查工作队员前后进行了三轮培训之后,4月14日开始了入户普查,针对全镇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再次摸排、收集汇总,研究整改。

石羊塘镇举全镇之力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全体镇村干部尽锐出战,强攻硬拼,用坚定的决心、高度的责任感、细致的绣花功夫决胜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