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湘潭县:“党建+莲湘颐老”让暮年风景线更绚烂

2020-12-17 14:47:47    来源:资讯周刊    

湘潭县是百万人口大县,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逾21万。最近五年,平均增速达4.88%,人口老龄化呈急剧上升趋势,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攀升。湘潭县积极回应群众所思所盼、着力破解当前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难题,结合县域特点,抓住列入2019年“湖南省第二批养老服务体系试点县”的契机,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开展“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品牌建设,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全面发展的新机制。以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融合“切入点”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打造村民小组“守望之家”照料模式。坚持党建引领,由基层党员牵头、村民小组和网格为依托,主要为特困人员、困境老人和三留守人员并兼顾需要照料的老年人提供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的社会服务,构建起“党员+村民小组(网格)长+志愿者+就医联系人”的老年人巡访、关爱、服务守望体系,其辐射半径在500米以内,解决好养老不出组(网格)的问题。采取党员群众互助、引导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倡导邻里互助照料等措施,全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推行“就医联系人”服务模式,负责片区内日常走访照护和就医联系对接服务;实现县、乡(镇)、村(社区)医疗分层网络化,政府购买服务,为老年人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实现老年人和三留守人员“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的目标。

推广村(社区)“邻里互助”养老模式。坚持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老协会及其他群团组织为依托,构建起“村(社区)党组织+老协会+志愿者+就医联系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休闲娱乐互助体系,辐射范围为全村(社区),解决好养老不出村(社区)的问题。由村(社区)党组织负责,通过整合村级集体资产或利用村民闲置资源,采取村办村营、村办民营等方式,建成老年活动室、休息室、长者饭堂、文化室、室外健身等设施设备。村级“邻里互助点”由村级老协组织按照“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愿参与”的模式进行管理。有条件的村通过整合部门资源、流转结余土地,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建设“长者之家”,达到房产重复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实现老年人“居家不离家、分散不孤独、实惠不花费”的目标。

推进乡镇“养老机构”供养模式。由乡镇党委牵头,加强对乡镇养老机构硬件设施提质改造和软件提升,构建起“乡镇党委+养老机构+志愿者+就医联系人”的老年人集中照护体系,辐射范围为全镇(乡),解决好养老不出镇(乡)的问题。逐年提高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重点解决政府兜底保障失能老人的集中照料护理供养服务;条件成熟的乡镇,可以加快公建民营改革步伐,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社会老人的刚性需求;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在政策优惠、资金补贴、行业监管上实现“一盘棋”。实现老年人“养老有床位、身边有服务、兜底有保障”的目标。

探索县级“医养融合”康养模式。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构建起“党建+部门+市场主体+医疗机构”的老年人康养体系,辐射范围为全县,解决好养老不出县的问题。重点对县社会福利中心进行提质改造,整体打包交由县莲乡实业公司进行运营,打造成康养结合、兼顾公益和社会化的城企合作式专业养老机构;按照“大病可医、小病可疗、无病可养、临终可孝”的要求,在三家县级医院各兴建“党建+莲湘颐老”康养中心1个,护理型床位在100张以上;为满足更高养老需求,正在规划“党建+莲湘颐老”特色养老小镇项目,最终形成一个区域性、普惠化养老服务综合体。实现老年人“怡养有品质、康养有选择、精养有特色”的目标。

推动“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以“党建+莲湘颐老”信息化平台为依托,构建起“党建+云上养老+志愿者”的智慧养老体系,辐射范围为全县,解决好养老不出门的问题。通过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逐步推广“云上养老”。在2021年前覆盖县城区老年人,2022年增加覆盖17个乡镇驻镇区老年人,2025年前覆盖全县所有老年人。同时,成立湘潭县老年协会,探索建立“党员+志愿者+互助养老”为依托的自助养老“时间银行”体系。继续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坚持每月24、25日集中开展“党建+莲湘颐老”志愿服务集中“工作日”活动。实现老年人“慰藉无空白、服务不缺位、关爱零距离”的目标。( 通讯员 赵冠群)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