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更快适应小学生活 利用暑假先“养”习惯

2019-06-28 14:0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过了暑假就要升入一年级了,做家长的特别兴奋,但同时也很焦虑,不知道在这个假期里,我们和孩子可以提前做点什么准备,能让孩子更快适应小学的生活和学习?

专家观点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杜福秋:幼升小,是每一个家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每个孩子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如果顺利度过,将为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我们又不能过分地强调、强化它,过犹不及。

我觉得小学的重要之处不在于掌握了多少知识,会认会写多少汉字等等,而是行为习惯的培养。为了进入小学后更好地适应小学学习和生活,孩子们应该在上一年级前,先做一些准备,养成一些好习惯。

首先是时间管理能力,小学和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会有差别,所以从假期开始就要按照小学的作息来安排,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提前准备,从家到学校需要多长时间,每天早上洗漱、吃饭需要多长时间,估计一下几点起床合适,由此再推算一下每晚几点上床睡觉等等,和孩子一起学习使用日常惯例表进行时间管理。

同时要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让孩子养成每天自己准备好第二天的衣物、整理书包的习惯。衣服穿戴是否整齐,能否保持个人的基本卫生,个人物品是否能够认识、收拾。这些生活能力对于孩子来说,一方面会直接影响到他的社交体验,另一方面会影响到他的学习效率,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此外,家长要锻炼孩子的情绪表达能力,孩子进入小学后,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社交上的或者学习上的,无法避免,关键是在遇到这些问题时,孩子是否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情绪状态。创设或利用情境,反复演练,让孩子习得面对问题、处理问题的心态和方法,这将让孩子受益一生。

最后就是孩子要养成规则意识和能力,孩子的自律是一种能力,需要在生活中来培养。所以家长在家里也要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家长自己也要有很强的规则意识,不能因为自己时间、心情而改变对规则的执行情况,任何时候都要和善而坚定,让孩子知道规则是底线,懂得遵守规则,拥有敬畏之心。同时,培养孩子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沟通表达和思考能力对孩子上学也非常重要,孩子要学会清楚表达自己需求,比如孩子能够介绍自己,能够有目的地思考问题,有遇到问题就进行思考的习惯,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诉求,能够表达自己的意见,对问题的想法。平时生活中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不要孩子还没提出要求,就已经满足孩子的要求了。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话题征集:在育儿的过程中,您有哪些困惑、迷茫?请您与我们联系,可在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针对您的话题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陈梦洋]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