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湖北钟祥市:洋梓镇教职员工众志成城谱写疫情防控赞歌

2020-02-24 15:10:37    来源:聚焦中国    

“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你们老师们的行为让我深深感动。你们也是疫情的逆行者、钢铁侠!”这是湖北钟祥市洋梓镇一位村民发给当地一位志愿者老师的短信。

疫情当前,为了抗击疫情,阻断新冠病毒肺炎传播途径,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洋梓镇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众志成城,用行动谱写了一首首防控疫情的赞歌。

我是教师,我也要当一名志愿者

“我报名。”“我也报名。”“我是教师,我也要当一名志愿者,为学生做表率。”“校长,如果需要,也算上我一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各学校校长把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发到教师微信群时,各学校老师争先恐后报名参加。

洋梓小学党员教师蔡春说:“我是一名党员教师,又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面前我不能退缩。我女儿在市人民医院抢救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与死神赛跑,冲锋在前。我不能落下!”

得到批准,蔡春通过视频把消息告诉了女儿,女儿向他伸出大拇指。蔡春兴奋地对女儿说:“姑娘,爸爸和你一起战斗。加油!”

蔡春和其他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巡逻队,每天穿上红马甲,不辞辛苦地对每一个要出门的行人进行劝阻,同时为需要帮助者提供帮助。一天傍晚,蔡春看到一位老人在街上行走,赶紧过去劝他回家。得知他是一个独居老人,家中液化气没气了,饿了一天,晚上出来找店铺买吃的时,蔡春一边安慰他,送他回家,一边打电话向领导反映情况。后来又从家里拿来八宝粥、罐头、水果等食物送给老人。带班领导也安排人员为老人家罐装好液化气送去。第二天,蔡春又采摘自己菜园里的白菜、葱等给老人送去。

中山中学教师余道金,父亲患肾癌,做过肾切除术,年前病情恶化,只能回家保守治疗。得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他把病危的父亲交给回家过年的儿子儿媳照料,毅然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每天早出晚归,忙个不停。原本想等疫情结束,春暖花开,背父亲到田野,好好陪他晒晒太阳,唠唠家常,呼吸新鲜空气,谁知父亲竟驾鹤西去,成了他永久的遗憾。“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相信父亲在天之灵会理解我的。”50多岁的他眼含泪水,哽咽着说,“我相信,有我们的坚守,疫情很快就会结束。”

洋梓镇教职工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办事处最终批准了17名教师任包联干部和志愿者,他们是:教办主任李克民,教师陈昌勤、王永国、刘锋、余道金、蔡春、伍天喜、伍从刚、邵成华、陈斌、张金枝、李克福、刘天寿、谢学亮、翁立宏、左启华、田立新。

最美教育“逆行者”、“钢铁侠”

17名包联干部和志愿者由洋梓防控指挥部分配在不同的小组,负责全镇各个卡点的值守、宣传等工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守牢村出入口,他们严格盘查登记过往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给经过卡点的每一个人量体温,细心劝返每一个无通行证的人和车辆。他们和村干部一起深入每家每户,认真调查登记,不漏一户一人,并进行防疫知识和政策宣传。他们看好门,管好人,做好事,织牢防控网。他们每天天不亮从家中出发,晚上才疲惫地回到家中,中午饿了啃冷馒头,渴了就喝自带的已经变凉了的白“开水”。2月15日一场大雪,天寒地冻,他们按时到岗,风雪中严防死守。

大桥小学刘天寿老师值守卡点,每天利用中午轮班吃饭时间上街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晚上回家再送到村民家中,每天往返三、四十里。看到他如此辛苦,有村民由衷地说:“你就是不知疲劳的钢铁侠!”

与此同时,各学校校内抗击疫情也一刻不放松。疫情发生后,各校迅速行动起来,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纪律。一方面加强对师生进行疫情防控教育宣传,加强居家隔离,对从武汉回来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各校并指定专人一天两次跟踪量体温;另一方面各校安排专人加强对校园彻底消毒,教室、楼道、食堂、餐厅、学生公寓、厕所以及露天场所等每一个角落反复多次喷药消杀。洋梓中学政教主任周华国住在校园,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承担起校园安全防控工作。和值班老师严守校大门,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切实切断传染源。校园消杀,他一人做,穿着防护服,身背四五十斤的药桶,汗流浃背,累得腰酸腿痛。

爱心涌动,情暖人间

疫情无情,教师有爱。疫情牵动着每一个教师的心,他们心中时刻惦念着学生的健康。这段时间,老师们的电话大部分是打给学生和家长的。老师们不能上门家访,他们就通过电话问了学生,问家长,一再叮嘱他们:一定要按疫情防控的要求做,老老实实待在家,不出门就是为国作贡献。

奉献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全镇教职员工以实际行动展现爱党、爱国热情,他们拿起手机纷纷献出一片爱心。目前,全体教职工为疫情防控共捐款39118元(通过镇政府捐款7500元,通过教育局捐款31618元)。其中洋梓办事处李克民捐1000元,洋梓中学方文忠捐1100元、周华国捐1000元,洋梓小学邓迎进捐1000元、张龙捐1200元,汪李小学朱家友捐1000元。

人间自有真情在,疫情面前彰显出教师的仁爱之心。洋梓中心幼儿园教师张金枝在志愿者活动中,奉献出热情和大爱,被村民称为教师中的活雷锋。1月30日,她在深入村民家中排查时得知,洋梓村七组村民刘伟,从武汉返家,正居家隔离,他们原准备过了年三十就离家返汉,生活物资准备不足,现在家中没有桶装饮用水,也没有电水壶,喝水成了问题。张金枝老师买来桶装饮用水,又回家拿来电水壶,解决了他们喝水问题。2月8日,张金枝老师得知洋梓街道的向春梅母女家中的米、菜均吃完,她二话没说买来米,又从自己家里拿来菜。向女士感动地说:“有您这样的活雷锋,我们一定安心待在家。”说不清张金枝老师为多少家代买过多少米、面、油,也说不清她为多少家送去自家产的多少斤蔬菜,她都分文不要。村民过意不去,执意要给她钱,她总是说:“菜是自己家产的,不值什么钱。”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线上开学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保障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镇各学校根据钟祥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方案》精神,认真制订了网上教学实施方案,成立了网上教学工作专班,制订了周课表及每天作息时间表,申请开通了云视讯、腾讯会议、阿里钉钉等网络平台。各学校及时通过微信家长群、电话等方式联系家长,把电子教材推送到学生手中,并做好家长的解释、安抚、引导工作,确保“空中课堂”有序开展。

由于措施得力,2月10日,全镇“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活动正式开始,各校网上教学井然有序。全镇9所中小学145名教师认真备课,熟练掌握网上授课程序及方法,认真在网上教学辅导,有效保证了教学质量。参与学生1395人,达99%,少数学生因为父母在外打工春节没能回家,爷爷奶奶没有智能手机而没能进入平台学习,老师们就采取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指导学习,争取让每一个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落课。 (方文忠)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