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吕媛媛:小个子辣妹撑起疫情防控擎天柱

2020-03-19 22:25:37    来源:聚焦中国    

本网讯 (饶哲生 湖北武穴报道)世上的路千万条,只要你肯用脚去丈量,曙光就在前方;世上的目标多如星斗,只要你用心去努力,终能顺利抵达彼岸。

吕媛媛,湖北省武穴市交通局干部、双进党员、下沉社区干部,2月 8日来下关社区报道支援社区抗疫工作。在防疫中,她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她做事泼辣,用铿锵的脚步,搭起了为民服务桥梁;用一颗赤诚的心,为居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燃眉之急。人们都说,这个姑娘虽平凡,但有大理想;她个子不高,但用行动撑起了疫情阻击战的擎天柱。

勇敢的守门员

被安排到下关社区玉西新村卡点抗疫后,吕媛媛最初是卡点志愿服务组组长,负责做卡点值守工作和管理组员。在最初的值守日子里,她踌躇过、徘徊过,因为,她每天都要近距离为居民测量体温、动员他们作进出登记,甚至对想外出的人作劝返工作,她怕被感染。但人生有些事,并不因为我们怕,就中断。海浪来了,只有大胆搏击,才不会被巨浪吞噬。想到这里,吕媛媛总是不停地给自己打气,告诫自己成百上千的居民健康等待她保驾护航,鼓励自己大胆工作。渐渐地,她不怕了,她开始勇敢地给居民测温、大胆地抓登记,做劝导,在她的积极工作下,很快,卡点值守工作顺畅了,人员管理也井然有序了。

细心的信息员

为确保防疫工作稳步推进,2 月 10日开始,吕媛媛带头带领组员干起了信息摸排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居民不开门,她就隔空喊话,问询居民家庭人口结构、电话号码、工作地点等基本信息。在摸排基本信息的同时,她还对居民进行动态管理,询问他们体温是否正常、家中近期是否有从武汉、黄冈等地返乡人员。此外,她还向广大居民宣传防疫知识,问她们是否缺口罩、提醒她们多穿衣,少出门,保重身体。一次次暖心的问候,让居民们如沐春风。一天天的频繁摸排,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大家都主动开门报信息。她母亲见她每天风雨无阻,执著抗疫,也不再拦她,每天还积极帮她晾晒防护服,并微信动员居居报信息。那时,她虽然常常声音嘶哑,人憔悴,但看到家人及居民支持自己的工作,吕媛媛常常高兴地唱起了小曲儿。她笑眯眯地对笔者说:“防疫虽危险,但意义非凡。”

大胆的劝导员

吕媛媛喜欢做有挑战意义的活儿,劝导就是其中的一项。2 月 15日上午,一张姓中年男子闯卡点,想出去购物,吕媛媛挡在卡点门前,不让他出去。张先生见她是一个子不高的文弱女子,根本不把她放在眼里,还是继续往卡点外走。见张先生固执,吕媛媛大喊一声:“先生,你不能出去!”“我出去买一袋面,一会儿就回来,你个小丫头片子,不要挡道!”“我个子不高,但天理大。眼下疫情形势严峻,我放你出去容易,但你如果在外染上了病毒,那受伤的不仅是你自己,还有你的孩子、你的家人以及你周围一大片居民,你就不怕他们受牵连?大局时期要有大局情怀啊,请回吧,先生!”吕媛媛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话,让张先生收回了迈出的脚步。看到成功劝返张先生,吕媛媛在卡点握拳,有力地喊了一声“耶”。

一丝不苟的采购员

为让包保的居民有饭吃,有日用品用,2月17 日,吕媛媛当起了为居民代购代买的采购员和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员。在代购和配送的日子里,她坚持每天早起摸查信息,并详细记录每户住户所需物资。然后,下午挨家挨户配送。跑了一个又一个楼栋,爬了一层又一层的楼梯,有时她实在提不起一袋袋沉重的包裹。为此,她想过放弃,但一想到另一个小区另外的党员干部或志愿者正在为自己的家人作同样的服务时,她的劲就来了。她就劝自己别气馁,告诫自己是为家人服务,不能让家人饿肚子。于是,每次,她都咬紧牙关,将居民所需物资及时如数送达了包保对象家门前。送完物资,转身的那一刻,看到居民亲切的笑脸,她的心里情不自禁地泛起了一层层欢快的涟漪。

能吃苦的录入员

2月28 日,因人事变动,社区信息录入面临搁浅的境地。得知情况后,熟悉电脑表格制作的吕媛媛,第一时间找到社区领导,主动请缨要求顶岗做信息录入工作。干信息录入工作不仅枯燥,而且工作量大,做起来常常让人头昏脑涨,而且加班加点到深夜十一、二点,是家常便饭。在雪花般接踵而至的表格面前,吕媛媛没有放弃。在顽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念驱使下,她每次都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在信息录入期间,她先后制作录入了数百份内容不同、信息量大的各种表格,为领导科学防疫提供了科学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见她辛苦了,领导叫她休息几天,她微笑着对领导说:“谢谢领导关心,工作有暂停键,但疫情没有暂停键啊!没事,我还年轻,能扛得住!”,说完又毅然坐在了电脑面前,倒弄着那些密密麻麻的数据。领导感动地夸她:“小吕啊,你真是一个优秀的接力棒啊。”

随时到岗的应急服务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吕媛媛除开做值守、劝导、配送、信息录入等常规工作外,她还常常以主人翁姿态,积极为居居做应急服务。3 月8日晚上,天下起了滂沱大雨,下关社区济福苑小区2栋、3栋楼由于地势低洼,小区渍水深达70厘米,雨在不停地下,形势十分危急。为确保居民安全,保障居民配送工作正常开展,吕媛媛第一时间协助玉西网格临时党支部济福苑小区党小组组长桂纲妹,拨打火警电话和下关社区电话求助。在消防官兵和社区干部到来开展排水工作后,她一起坚守在雨中站岗,并做居民疏导和疏散工作,不让居民进出,以防发生意外。最后经过连续四个小时的作战,渍水被排干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了,全身湿透的吕媛媛脸上绽放了欣慰的笑容。

一晃眼,吕媛媛在疫情防控战中连续干了 36天,36 天来,她用坚守谛造了一个又一个成功,用一句句暖心的问候换来了百姓的信任,用一次次贴心的服务,装扮了江城美丽的颜值。她虽然个子不大,但在大难面前,小个子的她还真撑起了擎天柱。当前,武穴疫情已全面清零,全市疫情形势越来越好。人们都说,这成功的背后,得益于像吕媛媛这样一直在背后默默奉献的党员干部、无名志愿者。面对人们的夸奖,吕媛媛莞尔一笑:“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在大事大非面前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党和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就要有担当。以前我不知道入党的意义,这次疫情防控,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党员的角色和党员的意义!做个党员,挺好!”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