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方长溪首创毛体心经由厦门净莲寺收藏

2021-12-01 00:33:45    来源:微记录    

近日,世界文化使者、著名国际毛体书法家方长溪,虔心手书毛体《心经》,敬献于厦门净莲寺,由该寺住持向成师太亲自收讫。

图:厦门净莲寺住持向成师太(左2)、毛体书法家方长溪(右2)、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海沧工作站长陈昆建(左1)

据方长溪介绍,该幅作品是他首创的世界第一幅毛体心经。这次创新的目的在于尝试探索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现代红色文化与佛教文化做进一步的融合发展,从而拓展更加广阔的艺术空间。

图:厦门净莲寺住持向成师太(右)、毛体书法家方长溪(左)

接着,方长溪跟向成师太详细地介绍毛体书法的丰富的历史渊源、独特的艺术魅力与重要的价值意义。伟大的开国领袖毛主席的书法艺术,开天辟地,独树一帜,是中国乃至世界光芒四射的艺术瑰宝。无论是从青少年时练习欧楷、魏碑,还是后来在革命生涯中不断汲取晋唐书法的艺术营养,再提炼了孙过庭、黄庭坚、米芾、张旭、怀素等历代书法名家的优点,毛主席成功创造了龙蛇飞舞、大气磅礴、气象万千的具有帝王气势的“毛体”。

如今,“为人民服务”、“新华书店”、“人民日报”等经典题词,与《沁园春·雪》、《长征》等诸多诗词作品,脍炙人口,广为传颂,其艺术气息令人心旷神怡。

图:厦门净莲寺住持向成师太(右)、毛体书法家方长溪(左)

多年以来,练习毛体者不计其数。方长溪说,因为毛主席在不同的时期练习不同的碑帖,其书法作品就会带有不同的碑帖的韵味,从而使毛主席的每幅书法作品都带有不同的艺术风格。这也导致有的毛体书法爱好者练到最后竟然无所适从,甚至“走火入魔”。

如果,练习毛体的书法爱好者自己没有扎实的书法基础,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又怎么可能写好毛体呢?市场上,有很多毛体作品“惨不忍睹”,导致一些书法家误会到学不了毛体。所以,学习毛体必须具有一定的书法基础,尤其是楷书、魏碑的功力,才能事半功倍。因此,在毛体书法的阵营里,能达到形似者不多,能达到神似者更是凤毛麟角。

据说,新中国建立早期,自称是毛主席小学生的有两个人,一个是林元帅,为神式毛体;一个是一号夫人,为形式毛体。当今还有一个人,在具备书法家功底的基础上,脚踏实地,花费六年时间,全面研究学习毛主席各个时期的书法风格,包括1949年到1960年的代表毛主席书法高峰的书法书信,汲取营养,将毛体书法传承下去,成为一种多数人喜爱与珍藏的书法艺术。他就是自称第三个“毛主席小学生”的方长溪。

图:厦门净莲寺住持向成师太(右)、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海沧工作站站长陈昆建(左)

近期,方长溪用毛体创作了很多正能量的作品,包括国家主席的语录金句与世界名人名言等内容。今天,方长溪创作了第一幅毛体《心经》,并由厦门净莲寺收藏。同时与该寺结缘的作品还有《童子拜观音》等作品,这是方长溪获得“全国禅意设计金奖”、入选全国邮票发行、具有国家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

展望未来,方长溪说人生有限而艺海无涯,他将在毛体书法的研究道路上继续忘我地求索,并且孜孜不倦地由国内向海外宣传推广毛主席书法艺术,以中华传统艺术为纽带,以红色文化为张力,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陈昆建、陈坛龙)

责编:庄林 审核:姚逸宁


[责任编辑:周晋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