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富锦:老胡的农田不一般

2019-12-10 14:00:55    来源:人民网    

“老胡,你有啥种田绝招,快给大伙讲讲呗!”

“我呀,三个技术一条路,既节本增效又绿色环保。”大兴农场科技示范户胡春光在冬训上开始向广大种植户们“传经送宝”。

今年,在黑龙江省富锦市建三江管理局大兴农场,老胡的田间地头一直都热闹非凡。一波儿又一波儿的人们前来学习参观标准化格田改造成果和侧深施肥对比试验展示田,老胡也由一个农户升级为专业“讲师”。

“侧深施肥技术效果不错,不仅每亩地减少10公斤肥料,增加肥料利用率,同时促分蘖早生快发,提高产量,每亩可增加100元的效益。”老胡兴致勃勃地接着说,“我家地实行了水稻控制灌溉,采取‘浅、湿、干’节水控制灌溉技术,准确灌水时间、次数和水量,我还安装了智能化节水控制阀,坐在家里就可以控制水了,田间的供排水就再也不用我这个老头子亲自跑腿了,既省心还省水!”

胡春光从2013年开始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从测土配方技术到侧深施肥技术,再到水稻控制灌溉技术,他都是第一个响应农场号召的积极分子。通过几年的试验对比,实施科学配方、“精准”施药、“精准”滴灌,每亩可降低肥量20%,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农业用水量得到有效控制,真正实现了“三减一控”,保护了耕地,促进了绿色生态农业的健康发展。

大兴农场大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侧深施肥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和应用后,今年探索推进的标准化格田改造成果显著。

“今年开春,我投入14万元对这块地进行标准化格田改造,在田地中间修了一条宽4米的路。改造后,500亩地每年就可节省生产资金近6万元,省下来的就是赚到的,2-3年就回本,就这一条路解决了五大生产难题,更重要的是有效保护了耕地。”胡春光自豪地向大家介绍。

据农业科副科长杨成林介绍,老胡的这块地通过水田标准化格田改造,一条路成功破解了5道生产难题:一是提高土地利用率。将原来的204个小格田改成现在的24个大格田,每个格田的面积扩大到20亩左右,共增加面积20亩,解决了池埂多浪费耕地的问题。二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原来水渠在中间,现改为全田四周水渠,延长了供水渠道和日照时间,增加了水温,可提高米质,解决了供排水效果不好还浪费水资源的问题。三是有效保护耕地。由小格田改成大格田,促进田块集中,提高农田平整度,优化农田结构布局,同时使土壤疏松,不结块,改良土壤,促进土壤养分平衡。四是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以前遇到涝灾年头,运粮车根本进不去地,现在修了这条路,运粮车在道边就可装卸粮食了,解决了洪涝年头运粮难的问题。五是省时省工实现节本增效。改造后,减少了月工1人,省了挑苗工人2人,插秧时间上缩短了3天,可节省4.5万元,解决了种田成本高的问题。

“‘老胡种田模式’现已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目前,大兴农场侧深施肥技术应用面积达到32.8万亩,标准化格田改造面积2.1万亩,计划2020年增加1万亩。”大兴农场农业科科长孙福海说。

如今,放眼大兴农场,只见一望无际的耕地水田成格、池埂笔直、沟渠相连、路路相通,形成了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的健康耕地新模式。标准、规模、绿色、“智慧”俨然成为农田新底色。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