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湖南隆回刘胜保:俯首甘为孺子牛 默默奉献在一线

2020-04-26 23:55:17    来源:微记录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时至今日,从刘胜保老师的教室走出来的学生依然时常感念刘老师高尚的师风师德。刘胜保,1962年10月25日出生于湖南隆回县塘市公社三角大队一小队,1969年至1979年在家乡读完小学和中学,1980年至1983年在邵阳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科毕业,1983年至今在隆回二中任教。2013年开始,担任隆回二中校友联络办的工作。从教30年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桃李门生满天下。

2355560263645393_81.jpg

刘老师今年58岁,出生在农村。小时候饥饿时,不时得到亲友邻居的接济,感恩之心由此萌发。特别难忘初中班主任申素老师来家访时,送了一个竹壳的热水瓶给刘胜保,用了十多年也没舍得换。说起对语文的兴趣,是因为常常收听到公社广播站播放的《红灯记》《沙家滨》等京剧,再加上高中语文老师刘琢玉曾借给自己《人民文学》阅读,从此喜欢上了语文课,后来考上中文专业,当上中学语文教师。

刘老师的一天是从早上5:50分开始的,周一周三都有辅导,平时到处走动、读书、听新闻和时事政治,中午有20分钟的午睡习惯,下午没课时或晚餐后就散步,晚上11点前必须休息,睡前要看书、看电视。周一周三下班辅导学生,布置当天的学习任务,指导课代表怎么组织同学学习。要求学生每天写日记,写随笔。每一篇文章要有一个中心思想,体现真情实感。从所见所闻中提炼出一个主题,长期以往,审题、扣题能力就可以得到提升。

刘老师向来认为,教学生知识之前,要先教学生怎么做人。他要求学生必须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德、智、体三方面都要好。在教学中提倡人文关怀,上课学生进出自由,此举得到学生普遍赞同。这一举措源于刘老师上学时的一段经历,当时,他的一位同学内急,但是因为老师严厉,不敢请假,只能就裤而便。同学的这个事对刘老师影响很深。所以,在他的课堂上,同学们进出无需请假。对于“待优生”,对他们进行单独辅导,鼓励督促。在课堂上更多的给予关注,尽可能多的请他们回答问题,让他们尝到成功的甜头。此外,给他们推荐各种名著,比如雨果的小说、《读者》等,还当面批改作文,告诉学生,写得好的好在哪,要修改的当面修改,以鼓励为主,给学生自信。

在刘老师的课堂上有一节必修课:奉献和感恩。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无论是刘老师还是同学们,这门课都完全可以得高分。做班主任时,对小沙江贫困户学生黄竹萍女孩,因无钱交学费,刘老师帮她垫交学杂费。隆回高坪的聂怡初,当时是刘老师班上的班长,他的学杂费多次被减免。他后来在中山大学读博后去英国进修,现在钟南山院士身边做研究。在工作中,刘老师常常把评优的指标让给更需要的同事。刘老师对学生们的付出,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03年,刘老师父亲去世,班干部组织学生每人出5元钱给刘老师买了慰问物质,但刘老师坚持不收,学生十分感动。

受到刘老师影响,刘老师班上走出来的学生延续了刘老师的优良传统。现在隆回二中校园中的汉白玉栏杆和魏源铜像就出自原隆回二中的王江田、袁广见和欧阳毅三位校友之手。

王江田当年就在刘老师的72班,初三时母亲去世,他很伤心,刘老师经常找他聊天、谈心,鼓励他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逆境中成材。这件事对他影响很大,让他下决心长大后要回报母校,回报刘老师。从1998年开始,王江田每年回家给班主任拜年、探望老师。刘老师建房缺钱,立马拿出10万元送到老师手上。此外,还在侄儿上学的班上设立了奖助学金,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同学心肌梗塞去世,他就经常组织看望同学母亲,给同学侄女在学习上给予关照。此外,还为家乡隆回羊古坳捐赠路灯,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常年发红包。去年还在母校西安交通大学设立助学金。

从教30年,刘老师获得过优秀班主任、嘉奖等荣誉,多次参加校、县、市教学比武,成绩优异。1998年晋级中学高级教师,2003年参加省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在人民教师这一岗位上,播种希望,播种幸福,将无私奉献这一优良传统传递给一代又一代学生。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尹桂榕)

[责任编辑:徐铭扬]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