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最美的青春绽放在扶贫路上——太康县曹庄行政村第一书记王勋

2020-05-18 08:58:55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李军令青俊

    “没想到,养鹌鹑让俺走上了致富路。”太康县杨庙乡曹庄行政村78岁的李中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要感谢俺村的王书记,是他让俺过上了好日子。”这个王书记,就是王勋,他是周口人民银行太康县支行团支部书记、曹庄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3年来,王勋跟村民一起摸爬滚打,真心为曹庄行政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既赢得了村民和干部的肯定,也让村民眼里的“外人”变成了村里人。

    今年4月1日,王勋在看望一名特困老人时,右脚脚踝不慎骨折。行领导劝他回家休息,但他说:“村里还有一户贫困户未脱贫,我是一名党员,这点伤不算什么,等村里贫困户全部脱贫了我再回去。”

    村民眼里的“外人”变成了村里人

    曹庄行政村是杨庙乡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319户1295人,其中贫困户87户346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无村室、无产业、无通村公路、无村民集体活动场所,学校停办10余年,贫困就像一块石头,一直压得群众直不起腰杆。

    “我一定帮村民摘掉这个贫困帽子。”2017年11月,25岁的王勋来到曹庄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暗暗下定决心。

    村民也存在疑虑,“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当第一书记,能干成啥事?”“还不是下来镀镀金,过几天一走了之。”

    为尽快给村里找到一个致富项目,王勋放弃节假日入农户、到田间地头,哪里人多就往哪里去。一个月后,王勋就走访了全村319户农户,对村情和每一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太康县依家瑞文日用品有限公司是王勋几经奔波为村里找到的第一个脱贫致富项目。该公司主要生产蝇拍、梳子、挠痒扒、衣架和塑料制品等,产品技术要求不高,老少皆宜。

    如今,该公司安排50多名留守老人和妇女就业,月工资2000多元。“做梦都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当工人挣钱。真是太好了!”村民张爱英晃动着手中的蝇拍,皱纹化在笑容里。

    王勋真心实意地帮扶,慢慢得到了大家的信任,村民也改变了对王勋的看法。

    贫困户由87户346人减少到1户2人

    来到曹庄行政村小刘庄自然村一家小院,只见院里搭满了鹌鹑养殖笼子,“咕嗷、咕嗷”见到生人进来,鹌鹑纷纷扑棱着翅膀不停地叫唤,这就是村民李中民的家。

    杨庙乡一领导介绍,李中民和他儿子李如昌都是残疾人,因为贫穷,以前父子俩在村里走路都是低着头。

    王勋来了之后,及时帮李中民修缮了厨房,购买了桌椅板凳和棉被。同时王勋又给李如昌找了份在家养殖鹌鹑的工作。在王勋的帮助下,李如昌养殖鹌鹑的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如今,幸福小康生活正向李如昌走来。

    像李中民一样,曹庄行政村已有86户村民的命运得到了改变。3年来,王勋根据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法。

    王勋还通过多方协调,为村里新修了村室、文化广场、卫生厕所、桥梁道路,安装了路灯监控,并引进了电网改造等项目,筹资40万余元,让停办了10余年的学校重新热闹了起来,曹庄行政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曹庄行政村有日用品有限公司一个,吸纳务工人员50多人,光伏发电一处,每年贫困户可分红6000多元。全村贫困户只剩下1户2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15%,曹庄行政村如期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