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发布 其数字化场景应用课题全面启动

2022-01-27 14:19:46    来源:中国网    

2022年1月14日上午,第三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在诸暨市隆重举行。会上,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正式发布,其数字化场景应用课题也全面启动。

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项目于2021年3月26日正式启动,是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成立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

“项目启动后,我们课题组研读了大量关于法治中国相关重要文件,系统总结了‘枫桥经验’的相关指标成果。同时,大量走访并吸纳了中国法学会、中国社科院、公安部、浙江大学等单位专家教授的意见,确保我们的指数项目具有高辨识度,能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整体风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项目主持人钱弘道说,课题组成员还先后在浙江绍兴、台州、杭州、衢州等地开展调研,与诸暨实务部门密切联系,结合理论与实际,先后研讨50余次,最终确定了以6个一级指标为主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的指标体系。

这6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多元协同、四治融合、矛盾化解、平安和谐。其中,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人民主体是价值核心,多元协同是基本格局,“四治融合”是方法模式,矛盾化解是主要特征,平安和谐是最终目标。2022年,项目组继续到浙江省内外更多城市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并在全国县一级城市中,选取若干城市开展试点测评。

在当天的会议上,同步启动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数字化场景应用重大课题。据悉,该课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全流程闭环平台,实时评估县域治理动态,实时监测全县、部门、街镇、村社治理状况,及时梳理分析民众问题诉求、治理短板,借此化解矛盾、补齐短板。

下一步,课题组还将及时发布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测评结果,出版中英文《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报告》,并以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与其数字化场景应用为抓手,助推各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对此,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说:“我们将以此次高端峰会为契机,对标最好最优,聚力领跑领先,联动抓好经验提炼、实践提升、治理提效,进一步推动‘枫桥经验’全景式拓展、全领域渗透、全方位应用,不断彰显‘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常抓常新的独特魅力,合力擦亮‘枫桥经验’这张金名片,共同续写好‘社会治理现代化’这篇大文章。”(图文供稿:唐大伟)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