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平顺公安交警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规范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和管理

2020-02-26 20:39:28    来源:中国微记录    

本网讯(王站锋 杨书平 秦旭东 赵晓晶)进一步加强民警、辅警执法记录仪的规范化使用和制度化管理,全面提高民警、辅警的执法能力、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平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积极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规范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和管理,严格规范民警、辅警现场执勤执法和调查取证工作,及时收集、固定证据,保障民警、辅警依法履行职责,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促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加强专题教育,转变思想理念。为进一步加强路面一线之前民警、辅警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和扩大执法记录仪应用实效,大队严格要求民警、辅警增强科技强警的理念,牢固树立执法证据意识,充分认识到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通过剖析在道路执勤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执法记录不规范现象,坚持“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实战应用”的原则开展执法记录仪使用培训教育。此外,还将开展常态教育,坚持“逢会必谈、有会必讲”,利用干警大会、大队例会对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的意义、作用循序渐进灌输到每个民警的头脑之中,不断强调民警、辅警牢固树立执法证据意识,增强科技强警理念,从而提升民警、辅警对使用执法记录仪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认识,从思想根源上真正触动民警、辅警,从“要我使用”到“我要使用”转变思想认识。

二、规范管理使用,强化使用程序。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和管理,大队一是要求民警、辅警上路执勤执法、事故处置时必须按照规定佩戴执法记录仪,警员在上岗前要提前检查仪器,看电量是否充足、功能是否正常等,对出现故障的记录仪要及时向办公室申请维修,并做好记录,指定专人负责维护好备用仪器,做到随时能够调换、随调随用;二是要求民警、辅警在开展上路执勤执法、处理交通事故等工作时,必须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夯实证据基础;三是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台账,实行分类管理,同时要求全体人员要严格加强对执法声像视频资料的管理,重点加强对查处和办理酒驾、无证驾驶、客车超员、超速、涉牌涉证等违法案件视频资料的存储保管,确保声像视频资料完整性、规范性。

三、抓好技能培训,提高管理应用。为确保执法记录仪的实战运用效果,各中队要按照执法记录仪相关使用管理规定,定期集中民警、辅警学习执法记录仪基本操作培训,通过采取民警、辅警传授、现场培训等方式,从执法记录仪合理佩戴位置、摄录民警站位、不同民警同步摄录、现场关键证据摄录要点等方面,扎实开展针对性强的实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民警、辅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确保规范、合理使用执法记录仪。

四、做好数据保存,避免造成投诉事件。为及时对存储信息进行维护,同时做好保密工作,大队一是要求民警、辅警在执勤执法工作结束后,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在计算机上建立民警的执法记录仪信息存储文件夹,要求民警、辅警每天必须将当日的执法记录仪数据信息录入存储到计算机上确保执法记录仪采集的信息安全、正确录入,无泄密、数据丢失等安全事故发生。并及时向内勤工作人员做好交接记录,对记录保存内容双方签字,任何人不得擅自删除记录内容,做到及时录入、妥善处理。遇有违法人员对执法态度有异议或发生民警遭受不法侵害、妨碍执行公务等有必要保存执法过程的,执勤民警、辅警必须事先告知管理员固定保存、备份数据;二是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执法记录仪的规范保养、维护管理工作,切实使用保管好执法记录仪,严禁违规使用、操作执法记录仪,严禁随意拆卸;要求民警在执勤执法时,严格执行有关规程,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现场执法记录仪。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