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内江市市中区城东街道“五联发力”深化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

2020-11-16 11:44:10    来源:中国微记录    

内江市市中区城东街道党工委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创新深化“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产业联促”,联出一条聚焦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和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组织联建,固本强基,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力。

一是创新结对方式。城东街道机关党支部、上南街社区党委与白马镇三边冲村党支部建立“2对1”组织结对关系,其余农村党组织和城市党组织按照区组织部要求“1对1”结对。通过建立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以“清单”形式确保责任落实。二是搭建联席平台。城东街道党工委和白马镇党委联合成立城乡党建结对共建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每月在白马镇或城东街道召开党建联席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完善制度方案。城东街道党工委和白马镇党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市中区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的工作方案》及《城东街道上南街社区、白马镇三边冲村关于“都市农业体验示范基地”推进的实施方案》,并完善了基地项目建设相关机制。

党员联管,双管齐下,激活基层党员核心能动力

一是建立党员联管机制。针对农村党员的流动性较大的现状,推出党员联管的一系列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实现流动党员在农村和城市的“双管”。二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城市基层党组织根据结对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实际,帮助制定党员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7份,确定培训内容、落实培训对象,将更多优秀的人才吸纳进党员队伍。三是开放“双向”组织生活。促使双方党员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引导城市党员把目光投向农村,农村党员观念融入城市,逐步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体系。结对以来共开展“双向”组织生活24次,参与党员人数720余人次,利用“七一”建党节,城东街道各党组织走访慰问白马镇农村党组织困难党员28名,发放慰问金11200元,发放慰问品28套。

活动联办,互动交流,紧扣文化培植内在蕴含力。

一是联办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二是联办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激励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主题活动的联办联抓,更能充分激发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联办文化活动。帮助培植优秀的乡村文化,引入城市先进的社区文化,拓展城市文化成长平台,同时丰富和助推了农村文化成长空间。6月13日,城东街道城南社工协会在白马镇三边冲村举办以“城乡手拉手关爱成长一起走”的主题活动。城东街道干部、各社区、城南社工协会、辖区内家长儿童、三边冲村两委干部、三边冲村儿童及其家长共77人参加活动。

人才联育,优选配强,聚焦人才合力重点关键。

一是抓好人才培育。帮助培育统带能力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带领致富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依法治理能力强、廉洁自律意识强的“带头人”。二是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通过建立需求清单,精准对接。今年,城东街道选派2名文体骨干每周到白马镇教健身舞蹈,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三是强化推动双育。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新入职人员和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实践锻炼。今年4月,城东街道选派机关党支部党员龙五四同志到白马镇实践锻炼,走访入户,了解民情。

产业联促,示范带动,发展壮大产业经济基础。

一是建基地。利用街道机关党支部、上南街社区党委与白马镇三边冲村党支部建立结对关系,按照“党建 + 社团 + 基地 + 窗口”操作模式,落实“产业互动联促”等都市农业体验示范基地,帮助三边冲6组、8组28户村民实现土地流转近30亩。二是引社团。将“基地项目和窗口项目”整体运行引入有实力、有能力垫资投入基础设施的经济合作组织,该经济合作组织在突出党的引领下组织、开展可持续的一系列社会活动,形成探索长效机制。现已引入经济合作组织1个、社会组织1个。三是设窗口。在城东街道新菜市场便民点搭建1个三边冲村农业产品外销绿色窗口,可免费外销基地种植的绿色农副产品。(邓平)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