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心理健康丨多措并举拉通“连心绳”,助力指战员提质强能

2021-07-30 19:43:04    来源:中国微记录    

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开展谈心活动,创“心”举措,向营造更加和谐友爱的内部关系使劲发力。

19410344149638878_7.png

“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真正的健康不仅指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指战员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是确保队伍安全,催生队伍战斗力的重要保证。目前,国内多地因台风导致多地区受灾,队伍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队员们的思想、情绪、精神也时刻紧绷着;对此,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扎实做好指战员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心理疏导,搞好调适,不断提高队员心理健康水平,以适应当前严峻战备任务的需要。

融情于理,心感化

教育的开展,贵以真,在于诚,突出一个“真”字,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将大道理说成指战员喜闻乐见、一听就懂的大白话,说进指战员心坎里。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指战员换位思考多理解,真诚待人促感情,互帮互学同进步,用和谐友爱的“线”织牢密切内部关系的“网”。

19411924423287027_7.png

“我来自河南,班长来自广东,老兵有的是福建当地,有的来自云南……要不是入职消防,估计这辈子我们都没这缘分汇到一起,能够像今天这样坐在这里畅快交谈!”饭后,实习消防员袁俊峰在班内和队友感慨地说道。

同甘共苦,融兵心

平时甘苦与共,战时生死相依。不只是教育课堂上的说教,而且在日常生活中“现身说法”,干部融入到队员当中,同学习、同劳动、同训练,树好榜样,当好领头羊。骨干紧紧跟上,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严爱相济,团结一心,从日常小事中的关心关爱做起,帮助卸下思想包袱,筑起内部关系的“钢铁长城”。

19413734036596136_7.png

文娱助力,扬士气

大队把丰富指战员课余文化生活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落脚点,从满足指战员的精神需求和调动队员积极性的角度出发,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让指战员动起来、玩起来、乐起来。确保大家心情好起来、精神高起来、士气扬起来,引导指战员培养各种对身心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使指战员调节不良情绪,释放心理压力。

19420634079937250_7.png

谈心交流,心换心

交流的前提是双向对话,沟通的基础是敞开心扉。乐兵之所喜、忧兵之所困、急兵之所需、为兵之所盼,知兵方能知行,以情带兵,倾注真心,融入情感,谈心交流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引发情感共鸣,强化归属感,提升信赖度、幸福感。

19422091112529782_7.png

大队充分利用谈心谈话、思想汇报、思想分析等方式了解掌握指战员思想和心理现状,各中队干部骨干对每名指战员的思想状况进行摸底,针对出现思想问题的队员,了解精神需求,体谅内心苦衷,帮助缓解心理压力。同时,积极发挥好“三互”、“双四一”等载体作用,抓住日常点名、训练间隙等时机开展随机教育和谈心交流活动,摸清掌握指战员思想底数,化解情感难题,增进队友情谊,促进内部关系和谐发展,建设和谐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