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基层有效治理能力提升须人民法庭倾情助力

2020-07-27 08:52:56    来源:微记录    

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发挥人民法庭的作用,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是实现基层有效治理的重要课题。(7月14日,人民网)

到底人民法庭如何走进基层,又如何才能走进人民群众的内心世界,才能全面助力基层有效治理能力的飞跃提升,是一个值得认真探究的课题。结合农村工作经验及自己对于法律服务基层的初浅认识,我认为人民法庭在走进基层的路上亟待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法律工作者要具有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的思想意识。基层工作极其艰辛,基层环境相当艰苦,人民法庭走进基层需要法律工作者有百分之百的服务基层意识。为此,我们需要选拔那些具有良好素质的法律工作者服务于基层法庭,进而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基层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掌握人民群众对于法律的最为基本诉求。假如人民法庭仅仅是停留在办公室里,假如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始终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冷漠嘴脸,法律法务基层和基层民众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法律助力基层有效且高效治理只会是一层看得见而摸不着的虚幻泡影。

二是基层法庭要扑下身子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法律为基层组织及其民众服务有多种形式:一是基层组织或基层民众主动走进法庭渴求通过法律的途径帮助解决问题;二是法庭及其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知晓百姓疾苦,了解基层组织的心理诉求,通过自己独到的方式主动化解人民群众心中的不快,解决基层组织治理过程中遇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应该说,人民法庭主动走进基层是法律服务于基层的重要体现,也是法律助力基层整体治理水平提升的关键所在。只要法庭真正地走进了基层,基层中有关法律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少,基层的法律意识就会越来越浓厚,基层工作的阻力就会逐渐减轻,基层综合治理效能一定会显著增加。

总之,法律服务基层,法律服务基层的同时绝对能够助力基层有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实现民族复兴不再是梦想而定会成为事实。(随遇而安)

新闻来源: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714/c40531-31782079.html

作者:刘颖

地址:四川盐亭县水利局

邮编:621600

邮箱:1392839378@qq.com

电话:15928215678

[责任编辑:李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