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新疆:从“一季游”到“四季游”

2019-12-12 14:01:06    来源:人民网    

12月7日,新疆大剧院停车场,几辆大巴车拉来一批批游客,剧院内座无虚席,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正在这里上演。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女士告诉记者,昨天她游览了天山天池,今天赶来看个演出,深深感受到了新疆的美。

100多公里外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来自青海的滑雪爱好者熊凯正在雪道上炫技,“我是来体验艾文道的,这是滑雪场最危险也是最具挑战性的一条道!”这是他连续第三个冬天来新疆旅游,“享受完滑雪的刺激,还能一睹冬日的喀纳斯,体验非常棒!新疆是个好地方,当地人很友好,美景就更不用说了!”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资源丰富的新疆正以此为依托,将冬季旅游作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推动旅游产业全面发展。

雪地赛马、冰上拔河、博斯腾湖冬捕……花样迭出的冬季旅游项目让海内外游客以另一种方式“打开新疆”。乌鲁木齐市打造世界顶级滑雪赛道,素有“雪都”之称的阿勒泰地区开发喀纳斯禾木极美雪乡冰雪旅游度假区,天山天池景区围绕冰雪风光主打温泉度假……不久前举行的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上,全疆14个地州市以“新疆是个好地方——畅游丝路 乐享冰雪”为主题,突出当地特色,向公众推介民俗风情游、自驾深度游等40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不仅瓜果飘香的金秋时节值得游玩,新疆的冬天也很美!”这是领略过新疆冬日美景的游客由衷的赞叹。

近年来,新疆扩大冬春旅游市场规模,提升冰雪旅游软硬件设施,将富集的冬季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旅游业从“一季游”向“四季游”大步迈进。除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外,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今年还提供溜索、雪橇、滑翔伞等几十个雪上游乐项目,此外新推出院落式精品民宿,满足远道而来的滑雪爱好者个性化住宿需求;将军山滑雪场今年新建了两条索道,新增雪道25公里,雪场雪道总长度达到56公里;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今年也扩大了规模,涵盖初、中、高各级雪道共44条,最多可承载2.3万人同时滑雪。

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各类优惠政策也层出不穷,目前已有11个地州市推出包括冬季景区门票优惠、航线折扣、包机奖励等各类旅游优惠奖励政策41项。今年喀纳斯机场由以往6月中旬至10月初通航调整为全年通航,方便游客冬季前来旅游;持续至明年2月,博湖县各景区全部实行门票七折、娱乐项目八折优惠;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天山托木尔平台子景区、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沙雅县沙雁洲等景区景点冬季门票也陆续推出半价及免票优惠……

据统计,2006年以前,新疆冬季旅游人数仅为90余万人次,2018年年底这一数字已上升到3000万人次以上,2019年1月至10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0192.87万人次,同比增长42.62%。

“以前只有夏天忙,现在一年四季都很忙。”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牧民加尔恒·饿肯端起了旅游“铁饭碗”,他夏天给游客出租马匹、冬季则向游客出售订制毛皮滑雪板,收入比以前多了一倍。离他家不远的福海县,工业园区已建成投产,生产滑雪板和冰刀冰鞋等滑雪用具,填补了当地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空白,带动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就业致富。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2日 07 版)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