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湖南隆回:种植“黄金茶” 铺就“致富路”

2020-01-19 13:57:57    来源:微记录    

1月19日讯1月17日,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吉山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召开年终结算总结会,当天该社为贫困户和务工社员共计发放了46万元务工工资。该村10组贫困户孙玉凤、孙其余父子俩领到了6万多元管理茶园除草的工资,乐得合不拢嘴。

吉山村海拔600米至1000多米,山多田少,属典型的丘岗山区。土地肥沃,具有“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环境,“高山云雾出名茶”的独特地形。加上该村山高林茂、云雾缭绕、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属土壤富硒带。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十分适合茶叶种植,2017年3月,该村在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指导下,从该所引进黄金茶一号二号、碧香早、槠叶齐名优茶叶品种栽培,并注册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申请注册了“吉山佬” 茶叶商标。该社利用荒山坡地栽培名优茶叶,将茶叶种植作为带动群众脱贫増收的扶贫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吸收村民、贫困户以地入股、以资金入股加入合作社,常年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务工、订单收购贫困户鲜叶、为贫困户代销售代加工鲜叶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就地增收脱贫。该社栽培了以“黄金茶”为主的名优茶叶695亩,现有110户村民参股,其中贫困户42户,通过茶叶种植和务工等收入,全部脱贫。去年,该社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修建了茶厂和购买了制茶设备。逐步建成茶叶栽培、采摘收购、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一体化产业链。

该村茶叶产业的建设始终坚持生态有机方向,杜绝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茶园除草一律人工清除,不使用除草剂。茶园全部施用有机肥。病虫害防治,采用紫外杀虫灯等科学环保方式进行,实现生态绿色种茶。该社将茶园管理除草清杂承包给农户,由专人监管检查,发现质量不合格将责令返工,每亩除草施肥等劳务费1000元。该村贫困户孙简保高兴地说:“我们参加合作社既是股东,以后每年可以分红,我们又可在合作社务工,不岀家门就可以赚到钱,日子越过越好了。去年我们一家通过在茶园基地务工,光荣脱贫了。”

该村以茶叶产业为依托,通过种植务工増加农民收入,真正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以茶叶产业链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奔小康。“今年茶园进入盛产期,合作社将在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等发展上做好文章,既能产生经济效益,又能获取得生态综合效益。让茶叶产业成为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该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孙国元感慨地说。(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贺上升)

[责任编辑:张非]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